Rotterdam a1.JPG

鹿特丹(Rotterdam)現是荷蘭的第一大港、第二大城。二戰期間鹿特丹慘遭德軍狂轟猛炸幾近全毀,戰後漫長重建之路並未選擇恢復傳統舊城,而是不斷賦予城市新面貌。鹿特丹逐漸成為荷蘭現代建築的實驗場,創意滿滿,並和法蘭克福、倫敦同樣擁有歐洲少見的高樓天際線。

 

鹿特丹似乎不大吸引看慣高樓大廈的亞洲遊客,許多人來都是為了到郊區參觀小孩堤防的風車,鹿特丹市區通常就到“Blaak”車站看看廣場四周的方塊屋、鉛筆屋、水管屋和新市場等怪異建築而已,有些可惜。

 

Blaak”車站地鐵和火車共構,出口造型有如飛碟(不喜歡的人就說像鍋蓋、人孔蓋)

Rotterdam b7.JPG

Rotterdam b8.JPG

Rotterdam b9.JPG

 

新市場(Markthal Rotterdam) 201410月才開幕,為住商混合項目,從側面看是公寓樓,正面看馬蹄型挑高40米的空間下方有傳統市場攤位,建築地下和地上的一、二樓空間延續商業使用,整體規劃包括228 戶公寓、100 個攤位、20餘間商店和餐廳及1200個停車位。

 

一些造型特異的建築剛面世時總是充滿爭議,有些時間久了也就被接受、被讚美,但也有些最終被認定是失敗作品。鹿特丹新市場設計圖剛出來時,就被許多人批評醜陋不堪,雖然建成開幕還沒幾年,有待時光沉澱所有評價,但商業方面無疑相當成功,不但住宅搶手,新市場也大受遊客歡迎。

Rotterdam a2.JPG

Rotterdam a3.JPG

Rotterdam a4.JPG

 

馬蹄型拱頂色彩鮮艷的巨型蔬果、穀物、花卉壁畫面積廣達11.000平方米,由荷蘭藝術家Arno CoenenIris Roskam完成,乍見相當令人目眩。

Rotterdam a5.JPG

Rotterdam a6.JPG

Rotterdam a8.JPG

 

傳統市場變新穎、時髦毫不違和,攤位賣家也相當年輕化,蔬果、肉類、海鮮、乳酪、香腸、糕點、乾果、香料等攤位豐盛卻不顯雜亂,只一個醃橄欖攤位就有約30種不同口味,四處讓人食指大動。此外還有一些熟食攤位,加上兩旁建物裡多種異國料理餐廳,在這裡解決過兩餐都相當滿意,以荷蘭物價水平而言也頗為平實。

Rotterdam b1.JPG

Rotterdam b2.JPG

Rotterdam b3.JPG

Rotterdam b4.JPG

Rotterdam b5.JPG

 

在新市場裡透過巨大的玻璃帷幕就可以看到外面的Blaak車站、鉛筆屋、方塊屋等。

Rotterdam b6.JPG

 

有黃色管道攀爬的中央圖書館被暱稱為“水管屋”,建成於1983年。

Rotterdam c1.JPG

Rotterdam c2.JPG

Rotterdam c3.JPG

 

立體方塊屋(Cube House)由荷蘭建築師Piet Blom設計。鹿特丹的方塊屋建成於1984年,傾斜45度角的黃色立體方塊造型相當吸睛,從不同角度欣賞有不同的幾何美感,但想當然爾內部空間效率不會太好。作為實驗引發思想很成功,作為地標也很成功,定不可能被大量推廣、複製使用。

 

方塊屋平台的下方就是車道,所以也算一種“過街樓”概念。若以中國人的風水觀念來看,屋裡屋外一堆歪斜,屋下又人車川流,實在不怎麼舒服。

 

總之方塊屋既是一個成功的作品、也是一個失敗的作品,端看你怎麼觀想它。

Rotterdam d1.JPG

Rotterdam d3.JPG

Rotterdam d4.JPG

Rotterdam d5.JPG

Rotterdam d6.JPG

Rotterdam d7.JPG

Rotterdam d8.JPG

Rotterdam d9.JPG

 

方塊屋旁即為“鉛筆屋”,也是Piet Blom設計的作品,同樣完成於1984年。

Rotterdam c4.JPG

 

方塊屋靠舊港一端另有公寓,外觀和鉛筆屋有所呼應。但走到中庭看,各層走廊居然使用線條呆板的木頭欄杆,和外立面金屬弧線的窗型大異其趣。應該不是和鉛筆屋同時期、同建築師(?待查)的作品。

Rotterdam c5.JPG

Rotterdam c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