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an 1.JPG  

佳縣是黃河中游西岸邊的一座山城,古時稱為葭州,民國改成葭縣。新中國可能覺得“葭”字一般人不懂讀寫,1964年改以同音的“佳”縣替代。「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蒹葭”泛指荻與蘆葦,黃河灘邊的縣城以“葭”為名,感覺既美麗又有學問多了。

 

縣城裡水泥房和古城牆、窯洞混搭,顯得有些凌亂,但主街民生還算熱鬧,老房子若非窯洞也都有仿窯洞的拱型洞門,相當具當地特色。城裡從前最高建築是明萬曆年間修建的八角七層凌雲塔,位在一座操場邊,不見保護,一切如此尋常。

Jiaxian 2.JPG

 

Jiaxian 3.JPG

 

Jiaxian 4.JPG

 

Jiaxian 5.JPG

 

Jiaxian 6.JPG

 

Jiaxian 7.JPG  

 

從米脂我其實是先跨黃河去山西磧口住兩天,才又從磧口來到佳縣,一路換乘過大巴、小巴、計程車、機動三輪車,看到遼闊蒼茫的黃河和黃土高原的大風景,也看到農婦在縣道私設路障阻擋過往車輛,坐地嚎啕申冤的小插曲(當時只聯想到「秋菊打官司」),一路大小驚奇不斷。

 

那時陝北旅遊還未興起(2010),黃土地上人們大多個性質樸、友善,一般不愉快的經驗只會發生在需要包車的時候。這還真沒辦法,有錢包車就像貼上肥羊標籤,難免有司機會想宰你。

 

佳縣隔河和山西臨縣相望,1996年後才有“佳臨黃河大橋”連通。從佳縣眺望黃河和對岸城鎮,真是沒得挑剔的風景。

Jiaxian 11.JPG

 

Jiaxian 12.JPG

 

Jiaxian 13.JPG

 

Jiaxian 14.JPG  

 

縣城下方有座依山而建的雲巖寺,寺內造像石窟為宋代開鑿(因位在大殿內不允許拍照),去時廟已整修一新,但並未對遊客收費。找和尚閒聊,說是佳縣這地方信仰重道輕佛,加上官方不支持,根本就沒什麼人來。

Jiaxian 8.JPG

 

Jiaxian 9.JPG

 

Jiaxian 10.JPG  

 

最後看吸引我前來佳縣的香爐寺。只要出佳縣東城門即到,寺廟不大,但東臨黃河、三面凌空,背景絕美。

 

香爐寺始建於明萬曆年間,清代重修,正殿為聖母祠,神像全在文革期間毀去,近代新塑的工藝相當粗糙,但部分殘存壁畫仍是舊作。寺廟無人看管,到處有胡亂塗鴉,幾個縣城中學生放學過來玩,爬上爬下像練輕功,讓人覺得廟好可憐。

Jiaxian 15.JPG

 

Jiaxian 17.JPG

 

Jiaxian 18.JPG

 

Jiaxian 19.JPG

 

Jiaxian 20.JPG

 

Jiaxian 21.JPG

 

Jiaxian 22.JPG

 

Jiaxian 23.JPG

 

Jiaxian 24.JPG

 

Jiaxian 25.JPG

 

Jiaxian 26.JPG  

 

香爐寺前20米高的巨石柱上有小小的觀音閣。黃昏遠觀香爐寺會讓人忘掉一路的辛勞和麻煩。

Jiaxian 27.JPG

 

Jiaxian 28.JPG

 

Jiaxian 2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