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gkok c1.JPG  

曼谷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應該是大皇宮和玉佛寺。但因為遊客多、門票貴,既然已經去過,就沒想再去。倒是與皇宮相鄰的臥佛寺從前留下不錯印象,雖然現在同樣人潮擁擠,但仍是曼谷最值得參觀的寺廟。

泰國人篤信佛教,全國約九成五的人口是佛教徒。在泰國無論走到那,都能撞見金碧輝煌的泰式廟宇、佛龕。臥佛寺(Wat Pho)創立於16世紀,據稱是曼谷最古老的寺廟,也是泰國境內規模最大的佛寺,最盛時期寺內居住上千名僧侶和見習僧。臥佛寺也稱為涅槃寺、菩提寺,廟裡除了長46公尺、高15公尺、大名鼎鼎的覆金臥佛外,還有從佛陀悟道時那棵母樹分枝而來菩提樹。

Bangkok c2.JPG

Bangkok c3.JPG

Bangkok c4.JPG   

臥佛腳掌長5公尺,上面有貝殼鑲嵌圖案108幅,中央為一法輪,螺鈿做工相當精美。

Bangkok c5.JPG

Bangkok c6.JPG   

臥佛殿內四面牆上布滿壁畫,可以看出19世紀的泰國生活場景。

Bangkok c7.JPG

Bangkok c8.JPG

Bangkok c9.JPG

Bangkok c10.JPG   

臥佛寺現今所見規模大多是泰王羅摩三世(或譯拉瑪三世,Rama III, 1824~1851年。)任內的建設,他在寺廟裡安置地質標本、瑜珈石像、天文、藥學壁畫和碑刻,為寺廟憑添許多教育功能。看到那些姿勢怪異的瑜珈隱士石像總會聯想起武俠小說場景,好像看著看著便能學會什麼異域絕世武功似的。

Bangkok c16.JPG

Bangkok c18.JPG

Bangkok c17.JPG   

除了臥佛殿,寺廟還有供奉坐佛和立佛的殿堂,迴廊裡更有數百座佛像,肅穆而壯觀。

臥佛寺中許多佛像是開創卻克里王朝(曼谷王朝)的泰王羅摩一世(Rama I, 1782~1809年)從更早的阿瑜陀耶王國(Kingdom of Ayutthaya)大城遺址中搶救得來,當時帶回總數1200多座佛像中有689座被安置在臥佛寺裡,包括正殿高台上那尊金光燦燦的精美坐佛。

泰國人並不忌諱拍佛像,也不忌諱將屁股對著佛像一起合影。因此泰國的佛寺感覺比中國、日本寺廟相對親民、隨意。

Bangkok c11.JPG

Bangkok c13.JPG

Bangkok c12.JPG 

Bangkok c15.JPG   

臥佛寺擁有許多中國風格的石雕,從牌坊、寶塔、門神、人物、動物不一。據說19世紀時泰國商船載往中國貿易的貨物通常較重,回程貨物較輕,為穩定航行,返程便拿石雕當成壓艙石帶回泰國,最終成為寺廟中的裝飾。其實有些門神看起來像是中國墓道上的石像生,還有戴著西洋高帽的,相當詭異。

Bangkok c19.JPG

Bangkok c20.JPG

Bangkok c21.JPG

Bangkok c22.JPG   

臥佛寺中的木雕和剪粘工藝也相當出彩,參觀這座大廟最好能留下充裕時間。看那些匆匆繞臥佛一圈趕行程的團客,都不知何必要來。

Bangkok c23.JPG 

Bangkok c25.JPG

Bangkok c27.JPG

Bangkok c28.JPG   

本還想去臥佛寺對岸的鄭王廟(黎明寺),但在整修中,鷹架很不好看,便沒過去,改到鄰近較少人去的鐘寺(Wat Rakang)。這座廟有幾口古鐘、白色佛塔和大殿的金色坐佛和幽暗壁畫。此外還有收服幽魂娜娜的第六代主持,著名高僧龍坡度留下的許多傳說。許多人來此放生和請佛牌,這類事我就敬謝不敏了。

鐘寺我最喜歡的是廟後方三連棟傳統高架木屋,據說這原是泰王羅摩一世的住所,登基後才捐給寺廟當藏經閣使用。現室內簡單擺放著藏經木櫃,明亮通風,牆上仍殘存古老斑駁的壁畫,和佛殿給人的感受大不相同。

Bangkok b1.JPG

Bangkok b2.JPG

Bangkok b3.JPG

Bangkok b4.JPG

Bangkok b5.JPG

Bangkok b6.JPG   

老曼谷也曾打造過禦敵的城牆與砲台,如今保存最好的應該離考桑路不遠河濱公園裡的帕蘇梅砲台,因為在泰國片裡看過幾次取景,這回就跑去拍張照。

Bangkok b7.JPG

Bangkok b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