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hou d4.JPG  

我喜歡福州另一個名字“榕城”,聽起來親切。

大陸的基礎建設速度快得驚人,幾乎每年都有新的動車、高鐵路線開通。浙東往福州的動車一通行我就想下福州看看。

冬天福州和北台灣一樣陰雨連綿,上網查天氣,有當地網友抱怨接連下一個月雨,人都要發霉。不知是否誇張,但我的福州印象確實是滴滴答答的溼兩天。

福州建城已經兩千多年歷史,唐代定為府治後“福州”名稱便一直沿用至今。現城裡仍零星散布著歷朝古蹟,以下挑幾處看看。

建於北宋乾德二年(964年)的華林寺大殿,是中國南方現存最古老的木建築。

Fuzhou a1.JPG   

福州孔廟始建於宋,明清續有重修,現大殿為咸豐年間失火後重建。

Fuzhou a2.JPG   

福州城內有三山一水,其中烏石山只高80餘米,卻留下唐宋明清不同時期的摩崖石刻數十面,是座很有文化意涵的城市公園。

Fuzhou a3.JPG

Fuzhou a4.JPG   

白塔(報恩定光多寶塔)始建於唐天祐年間,八面七層。現存為明代雷擊後重建。

Fuzhou a5.JPG   

三坊七巷據說保存著唐宋時期福州城的坊巷格局。中國省會城市裡能有這樣一大片歷史街區完整保存下來的大概也只剩福州。可惜我2010年去時,偏觀光導向的“古蹟維護”已略有成績,有些地方被修得像仿古建築,也招了許多商,和期望中的古意有很大落差。

Fuzhou b1.JPG

Fuzhou b2.JPG

Fuzhou b3.JPG

Fuzhou b4.JPG   

三坊七巷的光祿坊裡有一小方古典園林保存下來,池邊大石可見宋代程師孟的“光祿吟台”大字題刻。

Fuzhou b7.JPG

Fuzhou b8.JPG   

說起福州文化,老街上搞個壽山石展示是免不了的。

Fuzhou b5.JPG   

三坊七巷歷代曾走出不少名人,近代應是林則徐最有名,在一棟修好的老宅裡看到他寫的“十無益”格言。

Fuzhou b6.JPG   

去福州最想看的是近郊的鼓山,但下雨天真不是爬山天。

鼓山以摩崖石刻聞名,除明清、民國時期題刻,還有許多來自宋代,且不乏名家字跡,比如曾在福州任官的蔡襄寫下的“忘歸石”以及朱熹的大“壽”字。

Fuzhou d1.JPG

Fuzhou d2.JPG

Fuzhou d3.JPG

Fuzhou d7.JPG

Fuzhou d8.JPG

Fuzhou d10.JPG   

鼓山的核心是位在山腰處的湧泉寺。寺廟始建於後梁,現所見為明清時期重修格局。該寺建築、文物皆有可觀,比如寺前的兩座陶塔,就是宋代燒制,已有近千年歷史。鼓山摩崖石刻最密集處便在湧泉寺東側的“靈源洞”、“喝水岩”左右。天氣太差,隨便寫寫,福州以後有機會再去。

Fuzhou c1.JPG

Fuzhou c2.JPG

Fuzhou c3.JPG

Fuzhou c4.JPG

Fuzhou c5.JPG

Fuzhou c6.JPG

Fuzhou c8.JPG

Fuzhou c9.JPG

Fuzhou d5.JPG

Fuzhou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