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ohira h3.JPG  

到琴平(Kotohira)當然是為了金刀毘羅宮。知名觀光景點,碰到台灣旅行團,難免也覺得吵。

從高松過來,平日的琴電空空蕩蕩。到站先看站旁建於1865年、高27.6米的高燈籠。從前夜間想必曾帶給遠方參拜旅人許多溫暖。

Kotohira a1.JPG

Kotohira a2.JPG

Kotohira a3.JPG   

沿溪行有許多小橋,前往神社參道前不妨先找一下重建於1905年的廊橋“鞘橋”。從前的金倉川上並沒那麼多橋梁,鞘橋是參拜人們必經之路。

Kotohira b1.JPG

Kotohira b2.JPG

Kotohira b3.JPG   

琴平還有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歌舞伎劇場,建於1835年的金丸座(舊金毘羅大芝居)。不過因只計畫留半天在琴平,所以拍張外觀就回頭爬參道石階,並沒買票入內。

Kotohira c2.JPG   

號稱1368級石階的參道並不難爬,但也有轎夫為老人服務。

Kotohira d1.JPG   

穿過金刀毘羅宮的大門有“五人百姓”白傘攤位相迎。這五戶人家因祖先有功於神社,所以特許世襲在境內擺攤做生意,賣的是甜食特產。

Kotohira d2.JPG

Kotohira d3.JPG   

大門後的一段平坦大道兩側滿是石燈籠和捐錢留名的石碑,感覺相當世俗。

Kotohira d4.JPG

Kotohira d5.JPG   

神馬廄養著一黑一白兩匹馬,往前走沒多久又看到供奉一匹木馬,到御本宮繪馬堂旁還有一匹銅馬,繪馬堂內當然懸掛不少“繪馬”。馬應該是神明的重要侍從。

據說從前貴族祈願會奉獻馬匹給神社,這可不是普羅大眾所能負擔得起。於是奉獻由真馬演變成木馬、陶馬,最後才出現上頭畫著馬匹的五角形木片“繪馬”替代,小老百姓從此捐點小錢便能書寫心願懸掛在神社裡。

Kotohira e1.JPG

Kotohira e2.JPG

Kotohira e3.JPG

Kotohira g5.JPG   

金刀毘羅宮相當古老,實際創立年代已無法考證。供奉神祇“大物主神”庇佑對象從國運到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無所不包,也許因此才如此香火鼎盛。

旭社建於1837年,古樸中帶著華麗,連屋簷下木板都刻畫雲紋。

Kotohira f1.JPG

Kotohira f2.JPG

Kotohira f3.JPG  

御本宮坐落在象頭山山腰,走到這裡已785級石階,時間不夠就沒再往奧社去,那裡才是1368級石階的終點。在半山腰已經擁有鳥瞰讚歧平原的良好視野。本社相當莊嚴,一旁有蒼鬱的神木和樹蔭下的神樂殿。

Kotohira e4.JPG

Kotohira e5.JPG

Kotohira g1.JPG

Kotohira g2.JPG

Kotohira g3.JPG   

看盛裝的神職人員正在準備不知名的儀式,正中午光線反差太大,顏色拍得並不好,只有這種時候才會希望自己有台功能強大點的相機。

Kotohira h1.JPG

Kotohira h2.JPG

Kotohira h4.JPG

Kotohira h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