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xi a2.JPG  

接下來看婺源北線。北線離紫陽鎮縣城最近的村莊是思溪和延村,兩村的關係類似東線的上、下曉起,相距只約一公里,有田間石板小徑可連通;思溪較大、較華麗但破壞也比較嚴重,像下曉起,延村小而精緻,稻田環繞,保存相對完整,像上曉起。

思溪建於南宋,至今800餘年。因村莊位在泗溪之旁,當初建村的俞姓人家,便以魚(俞)水相依、魚思溪水之意將村子命名為思溪。

村口建於明代的雙孔廊橋“通濟橋”是思溪最顯著的地標和景緻。船形橋墩上立著鎮水的八角“如來佛柱”,上面“大清嘉慶”紀年清晰,墩尾是間小小的“河神祠”。時光共流水悠悠,至今村民仍在橋上閒話納涼、打牌下棋,在橋下清洗衣物和鍋碗瓢盆。

sixi 1.JPG

sixi 2.JPG

sixi 3.JPG

sixi 4.JPG   

走進村裡,明清建築間已夾雜新建樓房,這回還見到兩三處工地,真不知收取昂貴門票的政府和旅遊公司是如何在管理。

思溪幾棟清初的富貴之家像是敬序堂和百壽花廳的木雕、磚雕都極盡細膩繁複,在這裡就不詳細介紹。偶見人家剛採下的一籃辣椒反而更可喜。思溪眼見就要步入李坑的後塵,當觀光商業逐步侵蝕掉日常生活後,古建再華麗也只是一份標本。

sixi 5.JPG

sixi 6.JPG

sixi 7.JPG

sixi 8.JPG

sixi 9.JPG

sixi 10.JPG

sixi 11.JPG

sixi 12.JPG

sixi 13.JPG

sixi 14.JPG   

這回去天氣不好。補幾張2008年秋末早晨拍下的暖色模樣。

sixi a1.JPG

sixi a3.JPG

sixi a4.JPG

sixi a5.JPG

sixi a6.JPG   

有點遺憾去兩次婺源都不夠時間從思溪走田間小路到延村。而且在延村逗留的時間總是匆匆。

延村原名“延川”, 始建於北宋,最早為查、吳、程、呂等姓定居,明初金姓人家遷入後,才發展成村中最大姓。據說金氏一族為西漢匈奴太子金日磾後裔,“金”姓為漢武帝所賜。

延村還沒像思溪一般蓋起現代磚瓦水泥樓房,村雖小,幾條幽靜的窄巷已夠讓人流連。但從司機的口中說來卻是延村窮。價值觀不同,真不好反駁。

yancun 1.JPG

yancun 2.JPG

yancun 3.JPG

yancun 4.JPG

yancun 5.JPG

yancun 6.JPG

yancun 7.JPG

yancun 8.JPG   

兩張秋景:

yancun 9.JPG

yancun 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