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zhou b13.jpg  

寫江南園林可能要從“江南”先定義起。否則若以“長江以南”替代“淮河以南”,即使揚州挨在長江邊上,可也要被剔除了。

其實“歷史的江南”、“地理的江南”、“氣候的江南”、“文化的江南”範圍各自不同,想清楚說來江南卻是個模糊概念,教人熟悉又不分明。總之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把江、浙平原地帶魚米之鄉納進來肯定沒錯,至於安徽、湖南等地就先晾一邊去吧。

清朝揚州憑藉京杭運河之便,以鹽業經營致富。私家園林算是一項富貴產物,个園就是兩淮鹽業商總黃至筠在嘉慶年間所營造出來。揚州的鹽商大多是外地人,黃至筠本籍浙江,據說除了擅長經商也能繪畫,大概因為名字“筠”字上帶竹,因此特別喜歡竹子,取“个”字形似三片一組的竹葉,字號“个園”。他的理想園林完成後,也直接以个園為名。

个園的住宅院落格局保持完整,宅後小巷通到一處方庭的月洞門,才是花園主入口。个園以疊石假山聞名,現在人喜歡附會說它有春夏秋冬四季石景。首先是入口處以修竹搭配石筍營造出春景,進園後順時鐘方向再分別以太湖石、黃山石、宣石構築夏、秋、冬景假山。由春而始,繞園走一圈經歷四季,最後從冬景壁上的小圓窗又能隱約看到春天就在不遠處,似乎意境深遠。不過由於清朝時有關个園的文字描述都未曾點出這春夏秋冬四景,或許根本不是黃至筠造園時的本意。至於韻味像不像,大家各自從下面照片體會吧!

春景:

Yangzhou b1.JPG

Yangzhou b2.jpg  

夏山:

Yangzhou b3.jpg

Yangzhou b4.jpg

Yangzhou b5.JPG

Yangzhou b6.jpg  

秋山:

Yangzhou b7.jpg

Yangzhou b8.jpg

Yangzhou b9.jpg

Yangzhou b10.jpg  

冬山:

Yangzhou b17.JPG

Yangzhou b18.JPG   

个園的主建築名為“抱山樓”,兩旁分別由夏山和秋山簇擁,可以從假山登上二樓長廊俯瞰全園,樓前有巨匾題著“壺天自春”四個字。个園雖是揚州名園,但有人認為這棟抱山樓盡顯鹽商的財大氣粗,龐然大物壓倒兩旁山勢,大為失當。也有人提出个園的疊石掇山技法並非一流,好的假山石塊間黏合、支撐必須渾然天成,个園假山的山洞裡卻可以看出使用長方石條當支架,明顯露出破綻。其實樓是否過大、山是否失真,審美上也是見仁見智。我個人還蠻喜歡个園。不過現代人以水泥胡亂修補園林水池肯定是大大的不應該。 

Yangzhou b11.jpg

Yangzhou b12.jpg

Yangzhou b14.JPG

Yangzhou b15.jpg

Yangzhou b16.jpg

Yangzhou b19.jpg  

為了方便旅遊管理,現在个園的主入口設在北邊後門,動線完全反過來倒著走。建議如果是自由行的訪客,最好從東觀街的住宅正門進來,看完住宅再柳暗花明尋入園林,如此更能體會“宅”與“園”的空間布局和對應關係。

從前个園宅裡有彈詞、清曲表演,花園裡也有居民拉琴、唱曲自娛。這次雖在假日倒都沒碰到。其實小時候很怕聽這些捏著嗓的聲音,感覺像鬧鬼一般,要到中國古典園林裡聽聞過才知道曲子也要環境來相襯。也或許只因為我老了。

Yangzhou b20.jpg

Yangzhou b21.JPG

Yangzhou b22.jpg

Yangzhou b23.jpg

Yangzhou b2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