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An a3.JPG  

如果時間有限,只能健行一段,那麼肇興往堂安的路上風景要比往紀堂好。步行距離大約五、六公里,比到紀堂稍遠一點,但路比較好走。

沿途梯田層層疊疊相當好看。大晴天是2010年拍的照片,陰天薄霧是2015年拍的照片。

TangAn a1.JPG

TangAn a2.JPG

TangAn a4.JPG

TangAn a5.JPG

TangAn a6.JPG

TangAn a7.JPG  

堂安侗寨(Tang An Dong Village)是挪威政府資助貴州成立的四個「生態博物館」之一,隨著肇興旅遊開發,村裡也開始出現民宿,但新建樓房仍必須維持傳統木屋風貌,整體保存狀況相對完好,寨裡約有180戶人家。

TangAn c1.JPG

TangAn c2.JPG

TangAn c3.JPG

TangAn c4.JPG

TangAn c5.JPG

TangAn e1.JPG

TangAn e2.JPG  

堂安有好幾個寨門,但只是標示作用,沒有防禦功能。

TangAn b1.JPG

TangAn b4.JPG  

TangAn b2.JPG

TangAn b3.JPG  

寨中鼓樓前有歌坪,旁為戲台,後方山坡設薩壇,壇下有口承接清泉的青石瓢井。

TangAn d1.JPG

TangAn d2.JPG

TangAn d3.JPG   

薩壇現已建祠。2010年去時只是一道門,門後就是卵石堆砌的薩壇,壇上插著紙傘,感覺更為原始。

TangAn d4.JPG

TangAn d5.JPG  

瓢井的水因流經薩壇,有神聖意味,可以取水飲用,但嚴禁在此洗頭、洗臉、洗腳等。泉水向下流進水塘,才是村民洗菜的地方。

TangAn d6.JPG

TangAn d7.JPG  

肇興步行到堂安間會經過廈格(Xiage Dong Village),村寨周邊有些值得注意的古蹟,比如參天古樹和還願柱圍繞的檐公祠、清代的古墓區、道光年間為保護山林立的“封禁公山”碑等。

Xiage a1.JPG

Xiage a2.JPG

Xiage a3.JPG

Xiage a5.JPG  

廈格有300多戶人家,分為上、下寨,規模比堂安還大,共四座鼓樓。2010年經過時剛出現零星幾棟水泥房,讓人為它的前景擔憂,果然2015年再去水泥房已經快吃掉半個下寨。只五年時間便如此光景,令人驚嘆。

Xiage b1.JPG

Xiage b2.JPG  

現代化浪潮下,中國的古村落幾乎都是同樣宿命,保存尚且完整、政府開始保護的都想開發商業旅遊。已經局部破壞的反正沒人理,能力所及就更加速拆、建。有機會五年後我真會想再來看看肇興和廈格的變化。再放兩張2010年和2015年廈格的比對。

Xiage b3.JPG

Xiage b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