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hun 1.JPG  

安順住四晚,去黃果樹瀑布、鎮寧高蕩村、雲峰八寨本寨、天龍屯堡、九溪、舊州。在興義住三晚,去馬岭河峽谷、萬峰林、南龍布依寨。安順城裡的文廟和興義的劉氏莊園也匆匆看過,這篇介紹一下。 

大陸房地產泡沫得厲害,三、四線城市有個兩、三家五星級酒店並不奇怪。由於供給過剩,大部分老百姓的消費力又沒跟上,雖是五星,房價卻相當低廉,在安順、興義住的旅館都只要400人民幣出頭(2015年不含早餐的價錢)。於是白天出門大多搭公車、中巴車,像個背包客,回到市裡就躲進五星級酒店乾淨舒適的房間,變成觀光客。

安順住宿:

Anshun a1.JPG

Anshun a2.JPG  

興義住宿:

Xingyi a1.JPG

Xingyi a2.JPG   

安順文廟始建於明洪武年間,天啟年間毀於兵災後重建,加上清代數次增修,始成今日所見規模。宮牆、泮池、靈星門和龍柱雕刻極為精緻。寺廟座落在緩坡上,一進高過一進,中軸對稱,看起來就是堂堂正正。

Anshun 2.JPG

Anshun 3.JPG

Anshun 4.JPG

Anshun 5.JPG   

從文廟經過已成為菜市場的老街很快能抵達武廟,現存建築改建於清,只有正殿和觀音閣保存下來,遠不如文廟那般精雕細鑿。寺廟後半租給茶樓經營,看點不多。

Anshun 11.JPG

Anshun 12.JPG

Anshun 13.JPG

Anshun 6.JPG

Anshun 7.JPG     

離武廟不遠還有圓通寺和白塔。白塔建於元朝,為風水功能的文筆塔。在圓通寺一旁有座同治年間建造的天主教堂,教堂前面兩側左右廂房和大門共同圍成一個大天井,形成中西合璧的四合院形態。教堂門沒開,但可以看到西洋建築的後方又頂出一座中式閣樓的鐘樓,相當特別。這座天主堂看起來相當受冷落,沒看到有維修的跡象,也沒任何文物保護的標示。

Anshun 8.JPG

Anshun 9.JPG

Anshun 10.JPG   

這次旅行天氣一直不好,從離開上海後,連續18天不是陰天、就是雨天,破了我旅遊壞天氣的紀錄。只有去天龍屯堡那天出現一點陽光,但前後加起來還不足一小時。更慘的是在看完圓通寺、天主堂回旅館路上,因為打傘、收傘不小心摔了相機,才用半年的Canon G1X m2當場陣亡。但就像有預感一樣,這次居然有多帶一台小傻瓜備用。 

安順到興義已開通高速公路,但巴士沿途交流道都要繞出去上、下客,以為三個小時能到,結果花了我四個半小時。 

興義縣城最重要的古蹟是位於城南的劉氏莊園,說白話點是一處清末民初的軍閥土豪城堡。莊園始建於清嘉慶年間,隨著劉氏家族後代權勢的擴張,莊園規模也隨之壯大。其中,劉顯世(1870~1927年)曾當到貴州督軍和省長,堂兄劉顯潛(1865~1938年)則曾任貴州遊擊軍總司令和滇黔邊務督辦。

我很不喜歡清末民初的歷史,這些軍閥一會兒支持清廷、一會兒支持革命、一會兒支持袁世凱、一會兒又支持孫中山,其實最終支持的好像都是個人利益。莊園裡有關劉氏家族歷史的詳細介紹,我沒太認真看。

劉氏莊園經過兩朝四代人的經營,最終形成一東西長326米、南北寬181米,呈水滴形,占地63000平方米的大莊園(包含園外演武場六千多平方米)。莊園土地範圍目前僅保存約一半風貌,其餘已被民宅和道路占用,還好主要建築仍大致完善。 

家廟、忠義祠、花廳、劉顯潛居室、部分城垣和炮樓這個區塊保存最完整,現做為博物館免費開放參觀。

Xingyi 1.JPG

Xingyi 2.JPG

Xingyi 3.JPG

Xingyi 4.JPG

Xingyi 5.JPG

Xingyi 7.JPG   

忠義祠石柱上對子:「結團體成軍亂自此定,為同胞流血歿有餘榮。」和「未領司農一餉,未受武庫一兵,相友相助相扶持,全憑耿耿血忱倡明忠義。戰爭者十餘年, 戰歿者數千眾,為日為星為河嶽,長覺凜凜生氣烱照鬚眉。」,那時期的軍閥氣概粉飾後大約都如此,那個不為民、不愛國?

Xingyi 6.JPG   

1950年劉顯潛的長子劉范吾曾在花廳召開會議,自任“滇貴黔邊區自救軍”總司令,以何應欽(也是興義人)姪子何紹斌、何紹虞為副司令,企圖對抗共產黨政權。現在花廳擺設還原當時會議場景,所以掛著中華民國國旗和國民黨黨旗。

Xingyi 8.JPG   

法式建築區現為“貴州民族婚俗博物館”,也是免費參觀,可惜展示做得並不夠好。博物館後面區塊還有從前的總管宅、老宗祠、新宗祠和待修的危房。

Xingyi 9.JPG

Xingyi 10.JPG

Xingyi 11.JPG

Xingyi 12.JPG

Xingyi 13.JPG

Xingyi 1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