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c10.jpg  

拙政園是蘇州最大的私家園林,有富貴氣。如果有人喜歡紅樓夢,想感受一下大觀園三度空間的可能氛圍,拙政園應該最能貼近想像。而且當真有人特意去考證曹雪芹是不是到過甚至住過拙政園,結果當然證據薄弱,但臆測之詞傳久後就變得像真的一樣,都忘了作者第一回就明白說“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怎麼老想把文學故事往實裡套?

倒是讀過一本《圖解紅樓夢建築意象》(黃雲皓著,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書裡將紅樓夢有關建築空間尺度和意象的文字敘述反覆對比,最終轉化成現代語彙的建築平面和一些透視圖,讓賈府院落與大觀園配置一目了然,挺有意思。古典園林通常有共通的美學脈絡可尋,每座園林或多或少都能找到一點大觀園的影子。大觀園應該是曹雪芹自己心中所建構的一座理想園林,何必去落實那座園林才是大觀園的藍本。

拙政園由明正德年間(1502~1521年)御史王獻臣購下原大弘寺舊址後營造,前後歷時近20載,到明嘉靖九年(1530年)才全數完工。蘇州園林大多是從前官員仕途失意後的歸隱之地,取名“拙政”出自晉朝潘岳的閒居賦,意思大約是說拿養花種菜釣魚牧羊來當一位“拙者”的“政事”。

明代畫家文徵明是王獻臣的好朋友,曾為拙政園設計出過主意,並留下畫作,這也是拙政園有名的原因之一。可惜這座精心打造的園子連三代都傳不了,王獻臣的兒子因嗜賭將家財散盡,拙政園從此流轉在不同人手中,清末太平天國時期還一度被李秀成拿來當王府。

比起其他園林,拙政園不僅相對大,而且歷史特別精彩,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資料讀。寒流來襲,剛好選些雪景放上。

Suzhou c1.jpg

Suzhou c2.jpg

Suzhou c4.jpg

Suzhou c6.jpg

Suzhou c26.jpg  

Suzhou c5.jpg

Suzhou c7.jpg

Suzhou c8.jpg

Suzhou c9.jpg

Suzhou c11.jpg

Suzhou c12.jpg

Suzhou c13.jpg 

Suzhou c16.jpg

Suzhou c17.jpg 

Suzhou c19.jpg

Suzhou c20.jpg

Suzhou c21.jpg 

Suzhou c25.jpg  

Suzhou c23.jpg    

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是風雅、是孤傲、還是強說愁般做作?又回到心境問題。“與誰同坐軒”名字來自蘇東坡的詞。

Suzhou c15.jpg  

拙政園本身已夠大,但仍不忘借景北寺塔,隔水望去園景更有層次。

Suzhou c24.jpg   

看幾張不那麼冷的照片。

Suzhou c27.jpg

Suzhou c28.jpg

Suzhou c29.jpg

Suzhou c30.jpg

Suzhou c31.jpg

Suzhou c32.jpg

Suzhou c34.jpg

Suzhou c3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