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zhou a1.JPG  

這回旅行也到揚州小住一晚。幾年沒去,很想看看從前大拆大修的老街變啥模樣。

一逛,果真東關街煥然一新,大紅燈籠高高掛,夜晚屋簷有LED燈閃耀,古老的靈魂悄悄死去,換得一條特色缺缺的仿古商業步行街。利弊得失、見仁見智。就像北京的前門大街、杭州的河坊街、蘇州的平江路和中國其他許多老街開發一樣,大夥爭相美容整形圓星夢,最終都變成同一張臉。

Yangzhou a2.JPG

Yangzhou a3.JPG

Yangzhou a4.JPG

Yangzhou a5.JPG  

東關街一帶從前大約像下面模樣:

Yangzhou a6.JPG  

當瘦西湖門票漲到90元人民幣時我已覺得離譜,如今2013年更調高到150塊錢,估計我這輩子是不會再進瘦西湖了,一道蓮花橋、一座白塔配一些假古蹟,真值得嗎。這次同行的朋友雖然有人是第一次到揚州,我讓他們想看瘦西湖的話自己去,我自己想要到城南老街巷逛逛。最終我們沒人去瘦西湖。對於中國地方政府輕賤文化、嫌貧愛富、殺雞取卵式的不合理收費,能抵制就抵制一下吧!

城南時光悠悠的老街巷還好仍倖存。小巷窄到汽車進不去,能行車的街道不夠寬闊車又不樂意進來,就繼續讓腳踏車、電瓶車當主流吧。近午浴室尚未營業,已經有老人家排隊搶當11點鐘開門的第一批顧客。大街的商家維持著小縣城模樣,小巷裡用衣架曬蘿蔔、青菜的場景也依舊,鄰里看來一團和氣。這樣的揚州,我很喜歡。

Yangzhou a7a.JPG

Yangzhou a7b.JPG

Yangzhou a7c.JPG

Yangzhou a8.JPG

Yangzhou a9.JPG

Yangzhou a10.JPG

Yangzhou a11.jpg

Yangzhou a12.jpg

Yangzhou a13.jpg

Yangzhou a15.JPG

Yangzhou a16.jpg  

揚州城內還有上百口古井散布在老街巷內,許多井欄具象的留下歲月刻痕。看居民洗衣、洗菜、殺雞、殺魚,還有人拿水桶讓我們打水試試。這樣的揚州,我也喜歡。

Yangzhou a17.jpg

Yangzhou a18.jpg

Yangzhou a19.JPG

Yangzhou a20.JPG

Yangzhou a21.JPG

Yangzhou a22.jpg

Yangzhou a23.JPG

Yangzhou a2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