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s 2.jpg            

提洛斯島上沒有住宿的地方,遊客只能從米克諾斯 (Mykonos) 搭船過去,整座小島就是一座露天博物館。

在希臘本土與克里特島間的愛琴海上,散布著稱為「昔克蘭群島」的數十個島嶼。這些小島土壤貧瘠、飲用與灌溉水源匱乏,並不適合農業發展,但由於位處於歐洲通往克里特島、埃及、小亞細亞的必經海域,隨著海洋貿易興盛,很早就發展出璀璨文明。其中,位於心臟地帶的提洛斯,一座覆蓋著花崗岩的小島,雖然面積只有3.5平方公里,卻是傳說中太陽神阿波羅的誕生地,也是昔克蘭群島中最神聖的所在。

delos 3.jpg      

delos 4.jpg    

根據希臘神話,因天神宙斯引誘而受孕的女神蕾特,遭到宙斯善妒、憤怒的妻子希拉追殺。蕾特四處躲避,眼看即將臨盆,還找不到安全的生產場所。海神同情蕾特的遭遇,從海中托起一塊由雲霧遮蔽花崗岩讓她躲藏,這裡就是提洛斯。蕾特經過9天9夜的難產,生下一對雙胞胎兄妹,太陽神阿波羅和月神雅黛蜜斯(羅馬神話中的黛安娜)。當太陽神誕生,這個隱密而且黑暗的島嶼,立即出現光明,成為每人都可以看到的小島。

約在西元前700年,提洛斯進入它宗教地位最顯赫的時期,希臘本土興起的雅典勢力也逐漸掌控提洛斯。西元前550年和426年,雅典人為確保提洛斯的聖潔,曾兩度下令凈化這座島嶼。一次是禁止提洛斯出現凡人的誕生和死亡,強制島上所有居民遷移到其他小島;另一次更把島上的墳墓也都遷葬他處,並建造新的阿波羅神殿,開始四年一度的5月慶典。節慶期間各地朝聖者帶著祭祀品蜂擁而來,各種舞蹈、音樂、戲劇表演、運動競賽也都盛大舉行。

由於提洛斯崇高的宗教地位,使它在鄰邦各種紛爭中都可以免受池魚之殃。安定的環境和位居昔克蘭群島中心的便利,讓提洛斯在成為宗教中心之後,也進一步成為商業中心。西元前四世紀,提洛斯已是愛琴海島嶼中的主要港口,除了穀物和奴隸的買賣外,也是橄欖油、葡萄酒、木材等等各國貨物交易的轉運站。

delos 5.jpg    

delos 9.jpg    

delos 8.jpg    

delos 1.jpg    

西元前二世紀,羅馬帝國的勢力興起,提洛斯被指定為自由貿易港。義大利、希臘、敘利亞、以色列、埃及等國家的商人和船隊往返絡繹不絕。原本禁止居住的提洛斯,又再度出現規模龐大的住宅區。到西元前一世紀,提洛斯的繁榮到達顛峰。根據考古學家的估計,當時島上城鎮的總人口數將近25000人。

當時在提洛斯島上興建居所的大部分是富有的商人和銀行家。因此這些宅邸大多布置得美侖美奐,地板和牆上處處可見精緻的馬賽克畫。由於島上的雨水四季分布並不平均,為了貯存珍貴的水源,房子中央通常是一個中庭,中庭的地板下面建有巨大的蓄水池。各種功用不同的房間圍繞著中庭排列,靠馬路的方向有時也會設置店面。提洛斯島上的住宅群是古希臘文化中保存最完好的私人宅邸,當時的建築形式、裝飾風格甚至傳回義大利,影響羅馬帝國本土的建築風格

delos 6.jpg    

delos 11.jpg    

delos 7.jpg    

delos 10.jpg    

西元前88年,小亞細亞的王國奮起對抗羅馬帝國勢力,提洛斯慘遭攻占掠奪。據說當時征戰中死亡的人數高達兩萬人。雖然羅馬後來重新統治提洛斯並加以重建,但附近海域已成為海盜出沒地區,朝聖客和商船越來越少,提洛斯逐漸失去宗教和商業上的地位,鄰近強國也不再看重它。雅典人甚至想過拍賣提洛斯,卻找不到買主。提洛斯自此走完它的繁華歷史,再也無法重現昔日的光榮。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