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mbra 1a  

孔布拉(Coimbra)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城之一,可能因為離里斯本才兩個多小時車程,遊人挺多。

孔布拉雖然以大學聞名,但歷史上其實也顯赫過。西元6、7世紀曾是座羅馬城市、8世紀淪陷於回教勢力摩爾人手中、11世紀被西班牙的萊昂王國征服、12到13世紀曾作為葡萄牙王國的首都。所以現在孔布拉還留有羅馬時代的水道橋和12世紀的皇室教堂。

Coimbra 2b

Coimbra 8  

Coimbra 3

Coimbra 5

Coimbra 6

Coimbra 7

Coimbra 10

Coimbra 11

Coimbra 13  

Coimbra 12  

孔布拉的幾所教堂看起來都不錯,我特別喜歡12、13世紀時用蜜色石材建造、保存完好的羅馬式教堂。相較之下,18世紀建造的白色巴洛克風格的新大教堂,雖然雄偉,卻失色了。

Coimbra 4b

Coimbra 9

Coimbra 15a

Coimbra 15b

Coimbra 16

Coimbra 23   

Coimbra 17  

大學1290年創校於里斯本,1308年才遷移到孔布拉。孔布拉城市分為山丘上的“上城”和河岸邊的“下城”兩部份。大學位在上城,現在所見的主體建築大多是18世紀增修的巴洛克風格,包括著名的圖書館和大學塔。此外上城也有些從前的皇宮建築。

中午去學生自助餐廳吃飯,青春洋溢的大學生吱吱喳喳的塞滿小小的餐廳,都很開心的模樣。不由想起我大學時代幾個要好的同學,大夥畢業後,不管讀不讀碩士,一個接一個全成為國中、高中老師。即使最初只是權宜之計,一當上老師好像就成一輩子的志業,跳進去很難再出來。

大學畢業似乎大多數人都是迷惘的,第一份工作不是只有當下的大學生難找。我沒想當老師,兩年換了三份工作,然後出國讀書轉換跑道,很自然和同學慢慢失聯。為人師表很容易在網路上留下蹤跡,Google一下,看起來每個人都好。我也祝福大家都好,但沒想要聯絡。這麼多年後,人生差異更大了吧。美好時光總歸只適合懷念。

Coimbra 18

Coimbra 19

Coimbra 19a

Coimbra 19b

Coimbra 20

Coimbra 21

Coimbra 2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