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akawa a1.JPG  

合掌村是一直想看的地方。都到過它遠在天邊的義大利姊妹村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兩三年了才來到這裡。

一般來合掌村不是從金澤進就是從高山進。從前在金澤錯過了,這回打高山走,巴士單程不過50分鐘,當天來回挺方便。下車處便在山水環繞間,過個吊橋就進到村裡。

世界文化遺產遊客當然相當多,停車場停了好多輛遊覽車。不過打算白天都耗在這裡,盡往人少的地方走,除了吊橋這必經之道,按快門想避開閒雜人等並不太難。

Shirakawa a2.JPG

Shirakawa a3.JPG

Shirakawa a4.JPG   

合掌村最顯著的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人字型陡峭屋頂(約60度角),造型為方便積雪滑落,以避免冬季大雪壓垮屋頂。村子連神社、寺廟也是這樣的茅草屋頂。

有高聳大樹環抱的白川八幡神社:

Shirakawa b1.JPG

Shirakawa b2.JPG

Shirakawa b3.JPG   

明善寺建於1748,為佛教寺廟。鐘樓、本堂和1817年增建的庫裡(寺廟住持的住所)都屬合掌造建築。現在庫裡做為鄉土館收費開放參觀,若想參拜明善寺本堂,也必需從庫裡內的通道進去。

Shirakawa b4.JPG

Shirakawa b5.JPG

Shirakawa b6.JPG

Shirakawa b7.JPG

Shirakawa b8.JPG   

村裡還有和田家、神田家、長瀨家三處民居收費開放,只挑了和田家進去。

和田家已有400年歷史,江戶時代曾擔任村長。屋子地下室是製造火藥、煙火的工坊,一樓有地爐、佛龕,起居空間之外還營造出一方小庭園。上樓有儲藏和養蠶、織布空間,現擺滿展示的農具和生活器皿。

Shirakawa c1.JPG

Shirakawa c2.JPG

Shirakawa c3.JPG

Shirakawa c4.JPG

Shirakawa c5.JPG

Shirakawa c6.JPG

Shirakawa c7.JPG   

合掌造建築不使用鐵釘,全以卡榫、結繩來固定。茅草屋頂每隔三、四十年便必須更換,翻修工程採互助方式,由全村的人共同幫忙完成。從明善寺鄉土館翻拍一張展示照片可以看到盛況。和田家的屋頂看起來才更換沒幾年,結繩還相當新。

Shirakawa c8.JPG

Shirakawa c9.JPG   

每個遊客到荻町合掌村都會爬上城山展望台(從前天守閣遺址)眺望合掌村全景,經典風光,但大家拍下的照片大概都大同小異吧。

Shirakawa a5.JPG

Shirakawa a6.JPG   

許多人覺得合掌村美得像童話世界,特別在冬天白雪覆蓋的時刻。實情卻是古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順應自然環境的清苦生活,相信冬天正是最難熬的季節。

合掌村四季自有不同的美,未必要挑季節去。

Shirakawa d1.JPG

Shirakawa d2.JPG

Shirakawa d3.JPG

Shirakawa d4.JPG

Shirakawa d5.JPG

Shirakawa d6.JPG

Shirakawa d7.JPG

Shirakawa d8.JPG

Shirakawa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