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di 1.jpg  

找出一批拿原始數位相機拍下的黃山市轄區古村落,因為剛好又碰到雪後陰雨天氣,攝影質量看來很不好。但這些地方以後未必會想再去,包括西遞、盧村、塔川、歙縣、唐模、漁梁等地,還是放上來留個紀錄吧。

西遞和宏村相距不遠,又共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肯定是個保存相對完整的古村。可惜印象中這裡家家戶戶廳堂全擺設各式商品販賣,非常商業化,遊客也多,門票又和宏村一樣高貴,於是這回帶人去便選擇宏村。

西遞是胡姓村莊,從前村口據說共有13座牌坊,可惜如今僅一座萬曆年間胡文光牌坊倖存。走進村裡有40多條街巷交織一百多棟明清建築,若單純想欣賞徽派建築精湛的木雕、石雕、磚雕工藝,西遞肯定要勝過宏村。

Xidi 2.jpg

Xidi 3.jpg

Xidi 4.jpg

Xidi 5.jpg

Xidi 6.jpg

Xidi 7.jpg

Xidi 8.jpg

Xidi 9.jpg

Xidi 10.jpg   

盧村人自然姓盧,村裡以一棟清道光年間精雕細鑿的志誠堂聞名,號稱是徽州木雕樓第一。但我記得清楚的是到處懸掛的板鴨、臘肉、香腸,冬天快過年了呵。

Luchun 1.jpg

Luchun 2.jpg

Luchun 3.jpg

Luchun 4.jpg

Luchun 5.jpg   

塔川和盧村、宏村都在一塊,彼此相距應該頂多三兩公里。塔川村小只得二、三十間古民居,平常沒甚麼人來,只有逢秋天因“塔川秋色”的名氣才會熱鬧一番。冬雨中盡是蕭瑟。

Tachuan 1.jpg

Tachuan 2.jpg

Tachuan 3.jpg

Tachuan 4.jpg   

歙縣是個熱鬧的小縣城,古意早已失去。從前去,看看明萬曆年間建造的四面八柱的“許國石坊”和一旁的古樵樓“陽和門”便差不多可走人,現在聽說多出不少仿古建設,但實在沒啥興趣。

Shexian 1.jpg

Shexian 2.jpg   

唐模和呈坎距離不遠,始建於唐代。進村會經過古亭、石橋、牌坊、祠堂,還有座仿西湖的清代園林“檀干園”,這段路有點意思。唐模村裡有條檀溪穿村而過,形成長約一公里的水街,其中有段風雨廊棚,全然一幅江南水鄉韻味。唐模雖有特色,但聽說門票也已經漲到80塊人民幣了(2014年),所以這回去呈坎就不進唐模。

其實門票一直漲的結果就會這樣,大部分人都只是中產階級,看過宏村就不用去西遞,到了呈坎就省略掉唐模。誰時間那麼多、口袋那麼深可以看遍每個村!這趟從日本回來,計算後發現平均每日的交通、食宿、門票費用,居然比去婺源、黃山那趟還便宜一些。這要歸因於大陸物價死命的漲和近期的日幣大貶。依此趨勢,舊地重遊的旅程絕對該選日本而不是大陸。

Tangmo 1.jpg

Tangmo 2.jpg

Tangmo 3.jpg

Tangmo 4.jpg

Tangmo 5.jpg

Tangmo 6.jpg   

漁梁有個古埧、一條古街,曾經是熱鬧的碼頭商埠,船隻沿練江可以進到新安江。現在漁梁也要門票,想想僅黃山市轄區收費的古村估計就不下十幾、二十處,想脫穎而出真不容易。究竟是古村太多、肥羊太少,還是人心太過勢利?這種封村收費的門票經濟觀光模式也是項中國特色。

Yuliang 1.jpg

Yuliang 2.jpg

Yuliang 3.jpg

Yuliang 4.jpg

Yuliang 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