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hael 1a  

西斯汀小堂的創世紀網路上已經有太多介紹,所以來貼點拉斐爾的畫作。

梵蒂岡博物館收藏有三幅拉斐爾作品:「Foligno的瑪麗亞」、「基督變容圖」、「聖母加冠」。其中基督變容圖算是拉斐爾的遺作,還沒畫完就撒手人寰,過世時不過37歲(西元1483--1520年),作品最後由他的助手幫忙完成。

Raphael 2  

Raphael 1  

Raphael 3  

拉斐爾曾經負責梵蒂岡四間房間的濕壁畫,這些房間因為臨近西斯汀小堂,在許多遊客眼中光芒不免黯淡些。但其實由於房間的空間不像禮拜堂那麼高大,可以近距離觀看到細節,反而更適合欣賞畫作。每間房我選兩幅壁畫簡單介紹。

第一室:簽署廳

顧名思義這是當時教宗簽署文件的辦公室。四面壁畫分別為「聖禮的爭論」、「雅典學院」、「帕納索斯山」、「三德」。

其中「雅典學院」畫作中據說鑲入幾位當時有名人物的臉,包括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他自己,這三人剛好也是後世尊稱的文藝復興三傑,大家都認得,所以通常導遊介紹這幅畫時會比較詳細。下面這張圖片的右邊第二位就是拉斐爾。

Raphael room 1cc  

Raphael room 1g  

Raphael room 1d  

Raphael room 1c    

至於「聖禮的爭論」這幅壁畫,解說牌上說「教會的勝利」這樣的名稱可能會更適合。畫面最上方有天父,接著是耶穌基督、聖母、聖約翰,然後再下面一點的兩旁坐著聖彼得、聖約翰、聖保羅、大衛、摩西等先知。最下方世俗的人們也各有所指就不一一點出了。坦白說,我沒搞清楚畫的內容要說甚麼。

Raphael room 1e  

Raphael room 1f     

第二室:伊利奧多羅之室

四幅壁画分別為「伊利奧多羅被逐出聖殿」、「波爾神納的彌撒」、「天使營救聖彼得」、「聖里奧會見阿提拉」。

「伊利奧多羅被逐出聖殿」取材自聖經故事:敘利亞國王命伊利奧多羅偷取耶路撒冷聖殿中的寶藏,上帝派出騎士將其驅逐。這幅畫的右半部由拉斐爾親繪,左半部繪有見證事件發生的教宗和人們,則是由助手完成。

Raphael room 2b  

Raphael room 2d    

「天使營救聖彼得」則看到聖彼得躺在監獄地板上,泛光的天使出現,催眠了看守士兵。右側天使正牽著聖彼得的手離開監獄。

Raphael room 2e   

第三室:波哥大火之室

這間房原本是會議廳,後來改為飯廳。壁畫包括「波哥大火」和「奧斯提亞戰役」。

「波哥大火」描繪西元847年聖彼得教堂附近發生的一場大火,在教宗里奧四世的祈禱下奇蹟的被撲滅,拯救了教堂和人們。

Raphael room 3c  

Raphael room 3a  

「奧斯提亞戰役」發生在西元849年,畫作理所當然是歌頌當時教宗里奧四世的軍隊勝利。這間房據說拉斐爾構圖完成後只畫了一小部分就忙別的事去了,大部分交由助理完成。

Raphael room 3e   

第四室:君士坦丁(康士坦丁)之室

這是四間房裡最大的一間。可惜因拉斐爾過世,第四間房他只參與前期規劃,實際繪畫完全由助手和學生完成。壁畫包括「十字架顯聖」、「君士坦丁受洗」、「米爾芬橋戰役」、「羅馬的奉獻」。

Raphael room 4a  

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是第一位正式信奉基督教的羅馬君主,使基督教終於成為帝國裡的合法宗教,因此把他的事蹟畫滿一整間大廳,也就不奇怪了。以下分別是局部的戰爭及受洗圖。 

Raphael room 4c  

Raphael room 4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