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bei g1.JPG

吉貝嶼最大觀光賣點在長約800公尺、寬約200公尺的吉貝沙嘴,環島海岸線也有幾處漂亮沙灘。

搭船進吉貝時,從海上看,吉貝沙嘴是一條長長的白線。

Jibei g2.JPG

 

暑假旺季結束過後才來,所以可以拍到空無一人的海灘。吉貝沙嘴的沙是偏白的金黃色,海水清澈無比,受歡迎有其道理。

Jibei g3.JPG

Jibei g4.JPG

Jibei g5.JPG

Jibei g6.JPG

 

從沙嘴眺望吉貝社區也是一條線。

Jibei g7.JPG

Jibei g8.JPG

 

沙嘴中央接近陸地處開始出現濱刺麥、馬鞍藤等定砂植物,去年(2021年)新出現一個美人魚雕像,除了破壞自然景觀看不出和吉貝有什麼聯結,有點礙眼。其實景區增加打卡地標無可厚非,但應該設在海岸公園,不該進入沙嘴區域。

Jibei g9.JPG

Jibei g10.JPG

Jibei g11.JPG

 

從港口騎摩托車逆時針環島一圈。剛離開港口在堤防旁就有一處小沙灘,太靠近社區就略過。接著在“東方龍馬壯山河”石敢當旁又有一彎弧線漂亮的海灘,海水蔚藍透明相當吸引人,但發現海灘另一頭就是吉貝嶼的垃圾衛生掩埋場,岸邊還用漂流木和浮球堆了個人形,難免給人心理陰影,對水質有影響嗎?

Jibei h1.JPG

Jibei h2.JPG

Jibei h3.JPG

 

過衛生掩埋場後的海灘上點綴著黑色玄武岩卵石,潮水打過黝黑得閃閃發亮。

Jibei h4.JPG

Jibei h5.JPG

 

接著轉為岩石海岸,海灘堆積的都是貝殼和珊瑚碎片,不再是細沙。

Jibei h6.JPG

Jibei h7.JPG

Jibei h8.JPG

Jibei h9.JPG

Jibei h10.JPG

Jibei h11.JPG

 

轉個彎,北方的目斗嶼燈塔開始進入眼簾。遠遠一個端景,對風景卻有畫龍點睛之妙。

Jibei i1.JPG

Jibei i2.JPG

Jibei i3.JPG

Jibei i7.JPG

 

吉貝半月彎頗為遼闊,又一處讓人心曠神怡的海灘。

Jibei i4.JPG

Jibei i5.JPG

Jibei i6.JPG

 

在半月彎背後公路旁有一座孤零零的墳墓,長眠於如此景色還真是特別。不過這種正衝東北季風的開闊地感覺並不符合中國人風水觀,看一下墓碑,上頭刻著“天朝四府秀才莊王謝呂公之靈位”,果然背後有故事。原來這是清朝漂來的一具無名水流屍,安葬後曾附身於人說出他姓呂,秀才出身,和另外三位秀才結伴搭船赴京趕考途中遭遇暴風雨罹難,另三人已屍骨無存,因此方知“四府秀才”姓氏,墓旁還建了一座小小不起眼的靈廟。

Jibei i8.JPG

 

半月彎西側又繼續礁岩地形,包括有海蝕平台和帶氧化鐵的突兀紅色石塊。海中不遠有個小小的積沙礁嶼,退潮時可以走過去。

Jibei i9.JPG

Jibei i10.JPG

Jibei i11.JPG

Jibei i12.JPG

 

這裡接近吉貝嶼最北,也是島上觀看目斗嶼燈塔最近的地點,便用長鏡頭拉一張燈塔近照。

Jibei i13.JPG

 

接著又來到一處顏色層次豐富的漂亮海灘,由不斷增長的北崁沙洲所形成的潟湖地形。水雖然不深,但出海口在漲潮、退潮時會帶動湍急水流,戲水要當心。這裡設置的觀景涼亭直接取名為“涼亭爽”,海灘就叫“絕美沙灘”,真夠直白,卻也名符其實。

Jibei j1.JPG

Jibei j2.JPG

Jibei j3.JPG

Jibei j4.JPG

 

從西崁山回望來時路的絕美沙灘。

Jibei j5.JPG

 

照片很美,但乾淨的視覺都是靠人工不斷淨灘才得以維持。放一處暫未清理的角落就知道現實面有多殘酷,看到都覺得喝瓶裝飲料有罪惡感。

Jibei j6.JPG

 

除了海水,一路荒蕪的雜草地也自成風景,特別近黃昏漸漸染上金黃時。

Jibei k1.JPG

Jibei k4.JPG

Jibei k3.JPG

Jibei k2.JPG

Jibei k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