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hai f1.JPG

靈安社在大稻埕八大軒社中歷史最為悠久,和霞海城隍廟的關係也最為緊密,清同治10年(1871年)為霞海城隍慶典組織而成後,每逢城隍廟會遶境必會參與,設立之初前往大陸福建福州恭塑的范、謝將軍神將(七爺八爺)平日就供奉於台北霞海城隍廟內,據說是全台最古老的范、謝神將。

上午十點就前來霞海城隍廟等候靈安社陣頭,廟旁永樂市場設置的紅壇永樂金獅團剛好出陣,三頭獅子和七爺、八爺一起動起來,先瞧一陣熱鬧。

Xiahai f2.JPG

Xiahai f3.JPG

Xiahai f5.JPG

Xiahai g1.JPG

Xiahai g2.JPG

Xiahai g3.JPG

 

出陣結束獅頭和神將重回紅壇安置,看兩對七爺、八爺身上的斜肩帶分別繡著玄靈宮和青山宮,應是不同宮廟派來祝賀霞海城隍聖誕。

Xiahai f4.JPG

Xiahai g4.JPG

Xiahai g5.JPG

Xiahai g6.JPG

 

靈安社陣頭11點出發,約11點半抵達霞海城隍廟,隊伍順序大約是路關牌花車(擴音機大聲播放俗氣的“台北迎城隍”閩南語主題歌顯得有些突兀)、頭旗和紗燈、掛著大幅刺繡的小貨車、大鑼及隨後穿著綠色團服的北管子弟、范謝將軍和文武判官神將共八尊、靈安社自身神轎和最後要恭請霞海城隍爺乘坐的神轎花車。

Xiahai h1.JPG

Xiahai h2.JPG

Xiahai h3.JPG

Xiahai h4.JPG

Xiahai h5.JPG

Xiahai h6.JPG

Xiahai h7.JPG

 

沿路可以看到靈安社張貼的平安封。

Xiahai h8.JPG

 

范謝將軍和文武判官逐一在霞海城隍廟廟埕跳神將。兩尊文武判官同樣是赴大陸福建福州恭塑,製作於日據大正11年(1922年),也是百年文物了,今年換上宜蘭麗鴻繡莊縫製的新裝,初登場特別亮麗。

Xiahai i1.JPG

Xiahai i2.JPG

Xiahai i3.JPG

Xiahai i4.JPG

Xiahai i5.JPG

Xiahai i6.JPG

 

恭請城隍上轎自然少不了政治人物插花亮相。

Xiahai j1.JPG

Xiahai j2.JPG

 

遶境這天靈安社和雙連社走的路線並不一樣,中午過後有機會在大龍峒保安宮附近交會,如果同時到達,雙連社會禮讓歷史較為悠久的靈安社先行。在霞海城隍廟看靈安社離開後我就搭計程車前往保安宮等候,還有時間先吃個中飯,今年雙連社一點多先行來到(照片見前篇文章),靈安社隨後20幾分鐘才抵達。

拍完雙連社就打算離開,所以靈安社只隨手拍幾張通過酒泉街口的情況。今年是第一次看霞海城隍遶境,先存點概念,等以後恢復更盛大陣容再來瞧瞧,而保安宮確實是不錯的觀賞地點。

Xiahai j3.JPG

Xiahai j5.JPG

Xiahai j4.JPG

Xiahai j6.JPG

Xiahai j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