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dong a1.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前身為配合太平山林場採伐林木後所設置的貯放、製材、標售與轉運中心,寬闊的貯木池映照藍天白雲時特別美麗。

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營林局最初是在1915年於宜蘭員山設置出張所(現山公園附近),1924年羅東竹林至土場間的森林鐵道開通後才改設置「羅東出張所」,二戰後稱為「羅東山林管理所」,1960年再與太平山林場合併成「蘭陽林區管理處」,這之後的組織、名稱變更就不多說了。1982年太平山全面終止伐木後轉開發森林遊樂事業,羅東這頭要等到2004年才規劃成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活化,2009年正式開放參觀,算是相當新的景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就位在羅東車站北側,走過來挺近,園區內除了大、小貯木池,也保有昔日運材鐵道的終點站「竹林車站」。太平山森林鐵道平地線1924年通車,總長36.95公里,土場到竹林原本設有10站,1979年已全線停駛。現在看這些車站、軌道、蒸汽火車頭帶有濃濃的歷史情懷和文化、教育意義。

Luodong a2.JPG

Luodong a3.JPG

Luodong a4.JPG

Luodong a5.JPG

Luodong a6.JPG

 

園區留下的辦公廳舍、宿舍、檢車庫、製材廠和大批老樹根也各有看頭,有些宿舍看似仍有人家居住,保留下生活氣息。

Luodong b1.JPG

Luodong b2.JPG

Luodong b3.JPG

Luodong b4.JPG

Luodong b7.JPG

Luodong e2.JPG

Luodong b5.JPG

Luodong b6.JPG

 

貯木池北側的老建物修復最為完善,2020年8月才開張,很像一小段日本街道,現設有「樹民種子屋」,展示超過200種植物標本,以及「林場Kids扣屋」、「森林物語」和一間咖啡店。

Luodong c1.JPG

Luodong c2.JPG

Luodong c3.JPG

Luodong c4.JPG

Luodong c5.JPG

 

林業是殖民地政府的重要資源,所以園區可以看到日據時代建造用來防衛林場的機槍堡。

Luodong c6.JPG

Luodong c7.JPG

 

園區最無敵的景觀自然要屬貯木池,城市中能坐擁遠山近水遼闊視野已經難得,水裡隨意散置的老樹根更成為最佳天然雕塑,第一次來意外驚艷。

Luodong d1.JPG

Luodong d2.JPG

Luodong d3.JPG

Luodong d4.JPG

Luodong d5.JPG

Luodong d6.JPG

Luodong d7.JPG

Luodong d8.JPG

 

大、小貯木池現已轉化成為生態池,環繞大池規劃有完整步道可以繞上一周,宛若帶著野趣的園林,晴日來看見許多烏龜曬太陽,冬侯鳥花嘴鴨也相對不怕人,可以近距離觀賞,估計是因為附近來運動的居民挺多,已經習慣。此外不管是野生芒花或園藝栽種的睡蓮都為風景添色。

由於園區還有許多房舍尚未整理開放,未來開發潛力無窮,綜合交通條件、佔地規模、生態環境和歷史、人文底蘊優勢相當明顯,端看規劃管理能力如何了!唯一劣勢是宜蘭雨太多。以前來羅東只知道夜市和冬山河,真不曉得有這樣的好地方。

Luodong e1.JPG

Luodong e3.JPG

Luodong e4.JPG

Luodong e5.JPG

Luodong e6.JPG

Luodong e7.JPG

Luodong e8.JPG

Luodong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