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shui a1.JPG

遙遠的學生時代來鹽水看過一次蜂炮後就再也沒來過。其實平日來逛逛小鎮的老街古巷,嚐點傳統味小吃也挺不錯。

鹽水鎮中心區域不大,逛起來很簡單,找到導覽圖拍下來對照著走便是。

Yanshui a6.JPG

 

貫穿鹽水的中正路自古便是繁華街市,昔日自北到南又分為三段名稱,分別為伽藍廟街(前街)、中街、媽祖宮街(尾街)。中正路現在還留有不少二層樓洋式店面街屋,應該是日據時代到戰後的建設。

Yanshui a2.JPG

Yanshui a33.JPG

Yanshui a4.JPG

Yanshui a5.JPG

 

一銀巷據說是因早期存在金紙工廠和店鋪,巷弄內能見到金、銀箔紙翻飛,所以稱為“金銀巷”,日據時代因巷子位在第一銀行後方又改稱為“一銀巷”。走入巷裡撞見一株花開燦爛的九重葛,為四周老屋平添許多生氣。

Yanshui b1.JPG

Yanshui b2.JPG

Yanshui b3.JPG

Yanshui b4.JPG

Yanshui b5.JPG

 

一銀巷的東端與連成巷垂直相接。連成巷之所以得名是因為巷子南邊接著“葉連成商號”的後門,這條巷據說從前相當熱鬧,即使現在都能見到幾間相連的店舖,只是鐵捲門全關著,不知是否還營業。

葉連成商號即為從前的葉家大宅,始建於清道光27年(1847年),原本佔地約300坪,共三進,第一進為店面,第二進是供奉祖先牌位的花廳,如今僅存的第三進便是俗稱的 “八角樓”,一、二層樓閣各一廳四房,用於居住。八角樓在日據時代曾作為伏見宮貞愛親王行館,因此後門門額上可以看到日本皇室的18瓣菊紋裝飾。

Yanshui c1.JPG

Yanshui c2.JPG

Yanshui c3.JPG

Yanshui c4.JPG

Yanshui c5.JPG

Yanshui c6.JPG

 

連成巷南邊與中山路(從前稱為後街)垂直交會,中山路上的小綠地公園“修德拜亭廣場”前身為修德禪寺所在,公園對面另有老屋改造的月津故事館。

Yanshui c7.JPG

Yanshui c8.JPG

Yanshui c9.JPG

 

連成巷過中山路(後街)以南改叫王爺廟巷,因巷間有座王爺廟“廣濟宮”而得名,據說日據時代巷裡曾是酒家聚集區域,不過當時最有名的黑貓酒家已經拆除成了水仙里活動中心。現在走在王爺廟巷除了看一些老屋,還有幾座古井和二戰期間當地人躲避轟炸用的舊防空洞。

Yanshui d1.JPG

Yanshui d2.JPG

Yanshui d3.JPG

Yanshui d4.JPG

Yanshui d5.JPG

 

由王爺巷分岔出去的兩、三條小巷也留有一些老房子,有些已經頹圮,有些還住著人,隨便走走就能多發現幾處懷舊的小風景。

Yanshui d6.JPG

Yanshui d7.JPG

Yanshui d8.JPG

Yanshui d9.JPG

 

由媽祖廟“護庇宮”出王爺廟巷接回中正路,再往南走幾步路便抵達鹽水的月津港,從前一府、二鹿、三艋岬之外有時還會加上“四月津”,可以想見鹽水也曾經因為港口貿易繁盛。不過由於淤積,月津港早已失去航運之利,現在被美化成水景公園。

月津港南邊接著的“橋南老街”在清代曾是進鹽水鎮的官道,老街長約400公尺,兩旁店鋪大多已遭時代淘汰人去樓空,僅留下一間百年打鐵鋪“泉利號”繼續營業,此外街上也能看到幾座閩南合院。現在橋南老街正轉型觀光,多出幾間孤零零小店,來時完全不見遊人,是條相當寂寞的老街。

Yanshui e1.JPG

Yanshui e2.JPG

Yanshui e3.JPG

Yanshui e4.JPG

Yanshui e5.JPG

Yanshui e6.JPG

Yanshui e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