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ha a1.JPG

從新店北宜公路經銀河洞走到貓空,又一段很好的台北半日健行路徑。

走銀河洞越嶺步道適合搭乘公共交通,才不必原途往返。到新店捷運站等綠12公車,車班一兩小時才一班,先查好時間,提早20分鐘到,在新店溪旁逛逛,先拍兩張碧潭。

Bitan 1.JPG

Bitan 2.JPG

 

綠12搭到“銀河洞站”其實沒幾站,大約15分鐘車程,要是有兩三人同行,叫個計程車可以直接殺到登山口,否則公車下車後沿著銀河路走到登山口就還要1.3公里 (Google Map 定位的距離)。若是喜歡觀察植物,找找鳥類、昆蟲,多走點路當然也無妨,途中沿溪會經過廢墟和福德祠。

Muzha a2.JPG

Muzha a3.JPG

Muzha a2a.JPG

 

從登山口一路石階上到銀河洞只需十幾分鐘,這是第一次來,利用峭壁岩洞始建於日據時代的呂洞賓廟因為疫情平日不開門,沒法走到瀑布後方,加上瀑布水量很小,看來不是最好時間

Muzha a4.JPG

Muzha a5.JPG

Muzha a6.JPG

Muzha a7.JPG

 

呂洞賓廟旁的指標很清楚,下到銀河路登山口260公尺,前往貓空纜車站1905公尺。整段銀河洞越嶺步道加起來還不足兩公里,除了前面階梯比較陡峭,攀上銀河洞上方小溪後,路徑坡度便不大,算是輕鬆的健行步道。沿途植被在接近貓空之前相對原始,綠色光影隨步履流動變化,各類生物活躍其間,讓人心情愉悅的自然。

Muzha b1.JPG

Muzha b2.JPG

Muzha b3.JPG

Muzha b4.JPG

Muzha b5.JPG

 

途中又經過一個小土地公廟,裡頭仍擺著原始膜拜的石塊,是因為上頭隱約有土地公形象,或最初為石頭公信仰就不得而知了。

Muzha b6.JPG

Muzha b7.JPG

 

小溪裡有很多馬口魚(一枝花),溪畔野薑花芳香襲人。

Muzha c1.JPG

Muzha c2.JPG

 

草蜥、攀木蜥蜴、麗紋石龍子接連出沒。

Muzha c3.JPG

Muzha c4.JPG

Muzha c5.JPG

 

鼎脈蜻蜓的成熟與未成熟雄蟲個體(第三隻不知有沒有認錯?)。

Muzha c6.JPG

Muzha c7.JPG

Muzha c8.JPG

 

到貓空會接上樟湖步道,可以看看茶園、木炭窯,還有幾處台北市景眺望點。由於貓空這頭視野中有不少墳區打擾,景觀扣了點分。

Muzha d1.JPG

Muzha d2.JPG

Muzha d3.JPG

Muzha d4.JPG

Muzha d6.JPG

Muzha d7.JPG

 

貓空纜車正在換纜大修停駛(2021年9月到12月),加上疫情大部分餐廳平日都沒開,不過搭公車下山也挺方便,只是壞了我的午茶計畫。

銀河洞越嶺步道若從貓空這頭走過來,下坡路多,會更輕鬆,缺點是貓空附近路徑多,指標比較錯亂,還有就是到了北宜公路等車班次太少。若讓我再走一次,我還是會從新店那頭過來。

Muzha d8.JPG

Muzha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