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yu a1.JPG

西嶼也稱漁翁島,因此跨海大橋在西嶼這頭立了尊大漁翁塑像。從馬公出發的遊客大多在白沙鄉就停留欣賞跨海大橋,西嶼這邊顯得相對沉寂,其實從西嶼端拍照還更好取景。

合界是個寧靜的漁村,西嶼端拍攝跨海大橋時,回頭便能望見合界的海灣和村莊線條。騎車找到村裡漁港,看沒幾艘小船,也無人蹤,大太陽下寂靜空曠的讓人心生落寞,還好海天遼闊,深深淺淺的藍依舊好風光。

Xiyu a2.JPG

Xiyu a3.JPG

Xiyu a4.JPG

Xiyu a5.JPG

Xiyu a6.JPG

 

合界主姓為楊姓,先祖在明末移居此地。楊氏一族到七世因經營商船致富,並開設「永成號」商店買賣雜貨,在合界村建成的八戶合院相連聚落今日便稱為「永成古厝」。老屋早已無人居住,荒蕪一片,卻也沒禁止遊人闖入參觀。人生如夢幻泡影,懷舊之餘,殘磚破瓦間迴盪的更多是唏噓。

Xiyu b1.JPG

Xiyu b2.JPG

Xiyu b3.JPG

Xiyu b4.JPG

Xiyu b5.JPG

Xiyu b6.JPG

 

鯨魚洞是座玄武岩海蝕拱門,來這裡除了欣賞形似鯨魚的奇岩,周邊海崖、礫石灘、草原搭配蔚藍的海也都是漂亮景觀。此外也能見到村莊外圍所設五營神將營頭(這裡所見型式很容易讓人誤會墳墓)和鎮風擋煞的石塔,以及用咕咾石矮牆來擋風的田地“菜宅”。

Xiyu c1.JPG

Xiyu c2.JPG

Xiyu c3.JPG

Xiyu c4.JPG

Xiyu c5.JPG

 

岩縫間、草地上生長許多藍雪科的黃花磯松(石蓯蓉),這是插花常用的星辰花的野生親戚,可惜在台灣的黃、白小花不像地中海島嶼的藍花品種那麼富有浪漫氣息。

Xiyu c6.JPG

 

鯨魚洞所在的小門嶼其實也是一座獨立島嶼,漁港就在與西嶼相通的橋樑一旁,風光同樣不錯。西嶼那頭的小廟可以眺望藍天白雲下的整座跨海大橋。

Xiyu d1.JPG

Xiyu d2.JPG

Xiyu d3.JPG

Xiyu d4.JPG

 

竹灣新建有現代感的景觀平台,雖然用來眺望全村和大海,地勢仍嫌不夠高,但建築本身光影挺好看。景觀平台下方便是有兩尊醒目門神守衛的大義宮,事後才知道廟裡地下室養著幾隻海龜,這回是過門不入,倒是在舊社區活動中心拍了海堤上的立體的海龜地景藝術,也蠻有意思。

Xiyu e1.JPG

Xiyu e2.JPG

Xiyu e3.JPG

Xiyu e4.JPG

Xiyu e5.JPG

Xiyu e6.JPG

 

二崁是西嶼保存最完整的傳統村莊,村民大多姓陳,始祖約在明末移居澎湖,清代才在二崁形成聚落,現今留有50多戶古厝。二崁是團客大遊覽車會停留的地點,所以難免商業一點,老房子也都修得很新。剛好在這裡找個咖啡店解決掉中餐。

Xiyu f1.JPG

Xiyu f2.JPG

Xiyu f3.JPG

Xiyu f4.JPG

Xiyu f5.JPG

Xiyu f6.JPG

 

二崁最豪華的大宅“陳家古厝”建於日據明治43(1910),共三進,立面為當時流行的巴洛克洋風裝飾,看到有鷹、有瓶、有魚,正中還安上一只鐘,原來“鷹”象徵英雄和展翅高飛、“瓶”能常保平安、“魚”就年年有餘、“鐘”是借“金童”顧厝,不管諧音或拆字總歸都是美好期許。

澎湖很多景點星期一、二公休,所以陳家古厝除了外立面,就只能看看留有牛寮和水井、石盆等設施的寬闊外埕,再走過宅外通道大致體會一下建築尺度而已。

Xiyu f7.JPG

Xiyu f8.JPG

Xiyu f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