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 Alban 18.JPG  

西元前500年~西元750年間,墨西哥中部的瓦哈卡(Oaxaca)谷地是札波特克族(Zapotec)印地安人的主要分布地,共形成200多個札波特克族城市。其中,阿爾班山(Monte Alban)地位相當於首都,是當地的行政及宗教中心。據估計,西元前300年時,這裡的居民就已經超過15000人,當時馬雅文化才剛剛萌芽呢!

“阿爾班山”其實是西班牙人初到瓦哈卡谷地時,幫古城所處的山丘所取的名字,城市原有名稱已無人知曉。阿爾班山遺址面積大約6.5平方公里,位在中心的大廣場,歷經不同時期建設後,逐漸被宮殿、神廟等建築所包圍,面積逐漸縮小,最後成為一個密閉式廣場,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見的模樣。

西元750年左右,經營1000多年的阿爾班山建築群突然遭廢棄,原因至今仍是個謎。一如中美洲其他消逝的古文明,戰爭、瘟疫、天災、地利耗盡、平民革命後文明崩壞等各種說法都有。

從地理位置觀察,代表札波特克文明的阿爾班山位於狄奧提瓦康和奧梅克文明區域之間,重疊時期可能彼此間多有交流。在阿爾班山遺址的某些石碑上刻有零星文字,可惜就像在狄奧提瓦康和奧梅克發現的少數文字符號般,根本無從解讀。以下就來看看遺址現場:

阿爾班中央廣場長300公尺,寬150公尺,南、北各有一座高大的金字塔。

Monte Alban 1.jpg

Monte Alban 13.jpg

Monte Alban 10.jpg       

南金字塔是阿爾班山最高大的建築,也是祭祀太陽神的場所。

Monte Alban 3.JPG

Monte Alban 4.JPG    

位在南金字塔下端的石碑,有位盛裝人物和幾個圖畫文字。札波特克人的文字失傳已久,考古學家猜測這或許記載著建造這座神廟的國王的名字和日期。

Monte Alban 15.JPG   

球賽不單只流行在馬雅世界,中美洲其他文明也都喜愛這種遊戲,阿爾班山就有一座造形優美的球場。

Monte Alban 8.JPG   

阿爾班山遺址最具特色的文物大概是數量眾多的“舞蹈者石刻”。 

發現最多舞蹈者石刻的建築M,建於西元前500年到西元前300年間,是阿爾班山早期的建築之一。這些手舞足蹈的裸身石刻,許多可以清楚看到傷口,甚至肚破腸流的景象,顯然早期發現者認為石刻人像是在跳舞的觀念並不正確,舞蹈姿勢其實是肢體扭曲變形的模樣,他們很可能代表戰死沙場的勇士,或是擄獲的戰俘。考古學家相信,不管是戰士或俘虜都顯示札波特克人曾擁有強大的武力。 

舞蹈者石刻由於形象和奧梅克的一些石雕相當類似,因此考古學家認為此地文化初期受奧梅克文明的影響很大。

Monte Alban 12.jpg

Monte Alban 14.jpg

Monte Alban 16.jpg

Monte Alban 17.JPG   

位在阿爾班山主廣場中軸線上的建築J,是一棟像箭頭狀的不規則建築。中美洲各文明還沒有發現類似的建築形式,相當與眾不同。由於建築J的箭頭部分指著小犬座的α星,所以考古學家推測這是和天文觀測有關的設計。

建築J的牆上也安裝有舞蹈者石刻,不過和建築M不同的是:它們都以頭朝下的形態出現。考古學家認為,這些人像很可能是被札波特克人征服的其他部族的首領,每當札波特克人攻陷一個部落、一座城池,便安裝一塊石刻在建築J上作為勝利的記錄。果真如此,從前札波特克人可是打了不少的勝仗!

Monte Alban 2.jpg

Monte Alban 6.JPG

Monte Alban 7.JPG  

阿爾班山遺址除了不規則形狀的建築J,還有些作用不明的暗道,在這裡考古真需要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考古學家也在這裡發現超過200個墓穴,其中以在1930年代出土的七號墓擁有最豐盛的陪葬品。珍藏包括金、銀、藍寶石、玉、珍珠、水晶、琥珀等製品,以及許多陶器和獸骨雕刻,總數超過500件,其中金飾就占121件。由於陪葬品的種類複雜,製作技巧高超,使得七號墓成為中美洲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想欣賞這些文物就必須得跑一趟墨西哥市的人類學博物館,雖然拍過幾張文物幻燈片,質量不好,就不上圖了。

Monte Alban 5.JPG

Monte Alban 11.JPG

Monte Alban 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