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yi o1.JPG

和前篇所提的林業相關廠房、官舍與阿里山森林火車的車站及維修、停車場一樣,舊嘉義酒廠和嘉義監獄也都是日據時期的建設。在文創盛行的當下,這些自然都成為嘉義市重要觀光資源。我還是第一次在嘉義市區當遊客,算是驚艷了一把。

嘉義舊酒廠就在火車站旁,創建於日據大正五年(1916),現名為「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由文化部委外經營。日常除了有藝文展演,也可以逛逛文創商店,參觀從前的廠房、酒槽、鍋爐煙囪和洗瓶機、包裝機等機具設備。

Jiayi o2.JPG

Jiayi o3.JPG

Jiayi o4.JPG

Jiayi o5.JPG

Jiayi o6.JPG

Jiayi o7.JPG

Jiayi o8.JPG

Jiayi o9.JPG

 

文創園區總少不了一些戶外雕塑和壁畫裝飾,雖不是高大上的藝術,但很親民,總是能找到一些可愛的角落。

Jiayi p1.JPG

Jiayi p2.JPG

Jiayi p3.JPG

Jiayi p4.JPG

Jiayi p5.JPG

Jiayi p6.JPG

Jiayi p7.JPG

 

離火車站不遠處還有條“童話巷”可以看看,其實只是一條短短不起眼的巷弄,經過彩繪裝飾後可以看到五、六年級生熟悉的經典卡通像是小甜甜、小蜜蜂、小英的故事、北海小英雄、無敵鐵金剛等,或是童話故事小紅帽、愛麗絲夢遊仙境和電玩的瑪莉兄弟。太年輕的人應該會相對無感吧!

Jiayi q1.JPG

Jiayi q2.JPG

Jiayi q3.JPG

Jiayi q4.JPG

Jiayi q5.JPG

 

嘉義舊監獄創建於日據大正八年(西元1919),大正十一年(1922)完工啟用,目前已不再收容受刑人,轉身成為古蹟保存的文化歷史建築。從外面看是森然的大門與高牆,進入後中庭右側日式建築裡有接見室、會計室,正前方混凝土建物進入先經過行政辦公室,接著便是可同時監控三路監舍的中央台。

Jiayi r1.JPG

Jiayi r2.JPG

Jiayi r3.JPG

Jiayi r4.JPG

 

來到中央台發現原來這裡的設計和曾參觀過的日本北海道網走監獄一樣,長條形監舍是由中央台輻射出去,只是網走監獄規模較大有五道監舍,台中舊監獄只有三道,分別取名為智、仁、勇舍。這樣的設計主要是為了精簡人力、便於監控,只要坐上中央台就可以同時觀察到三道監舍動靜。轉頭看,中央台後上方設有神龕,日據時期供奉天照大神,台灣光復後改為佛祖像。

Jiayi s1.JPG

Jiayi s2.JPG

Jiayi s3.JPG

Jiayi s4.JPG

 

囚房有合舍、有單間,從走道望去是整齊劃一的木門、鐵條窗,每間囚室各有送飯孔,裏頭只有簡單的馬桶和洗手台。走道天花板上方有監獄人員巡查用的空中巡邏道。

Jiayi s5.JPG

Jiayi s6.JPG

 

廠房建築是受刑人工作區,現內部展示許多從前受刑人的工藝作品。

Jiayi t1.JPG

Jiayi t2.JPG

Jiayi t3.JPG

 

其他設施還有浴室、餐廳、醫療室、運動場、水牢等,裝飾詭異的庭園估計是利用受刑人工藝品布置。此外女監舍、婦育館等因時間不足略過。

Jiayi t4.JPG

Jiayi t5.JPG

Jiayi t6.JPG

Jiayi t7.JPG

 

嘉義舊監獄目前開放參觀的時間有點奇特,只有上午、下午各兩小時,必須跟隨導覽,去之前最好先查清楚狀況。我因為剛好在日環蝕那天去,據說遊客太多(其實現場看感覺還是很少),導覽人員不足,所以我就自己胡亂走。人家日本的網走監獄可是北海道相當著名的觀光景點,嘉義舊監獄若能好好規畫並充實文物展示,前途也會是一片光明,目前的管理方式實在太浪費古蹟資源了。

監獄旁的司法新村是從前監獄工作人員的宿舍,目前還有人居住,很舊時代的感覺。

Jiayi t8.JPG

 Jiayi t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