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yi a1.JPG

到澎湖玩,去程飛機,回程搭船,因為從沒逛過嘉義市,打算在嘉義停留一天兜兜,訂旅館時還不知道六月21號有日環蝕,而嘉義剛好就位在最佳觀賞地帶之間,完全是瞎打誤撞。

21號逢星期天,嘉義遊客爆棚,盛況空前。隔天早上出門吃早餐時才拍到幾張寧靜街景,看見圓環中心台灣本壘Kano精神對著華歌爾廣告,一笑。

Jiayi a2.JPG

Jiayi a3.JPG

Jiayi a4.JPG

Jiayi a5.JPG

Jiayi a6.JPG

Jiayi a7.JPG

 

花旗木、阿勃勒、鳳凰木都屬豆科蝶形花亞科家族,天氣越熱花開越艷,所以在南部總是比在北部好看。

Jiayi b1.JPG

Jiayi b2.JPG

Jiayi b3.JPG

 

紫薇也盛開中,但不管是大花紫薇或一般紫薇都不得我的眼緣,不喜歡它皺皺亂亂的花形,不精神。

Jiayi b4.JPG

Jiayi b5.JPG

 

日蝕當天一路逛到台中公園剛好快四點,公園綠意盎然,占地寬廣,大家全都盯著太陽看,我自逛我的公園,先注意到有清代古砲和乾隆時期的福康安紀功碑(與林爽文事件有關),都是真的老東西,待過小溪還有座文廟,卻是1964新建。

Jiayi c1.JPG

Jiayi c2.JPG

Jiayi c3.JPG

Jiayi c6.JPG

Jiayi c4.JPG

Jiayi c5.JPG

 

嘉義公園還留有日據大正時代興建的嘉義神社部分建築,包括神道的狛犬和石燈籠、手水舍、祭器庫、齋館與社務所。神社本殿在1994年因失火毀去,1998年改建成「射日塔」,據說這裡原本是原住民祭壇所在,所以才以平埔族的射日神話來發想設計,「射日」剛好對日本侵略與敗戰又帶點諷刺意味,名字取得好,可惜建築我個人並不覺得美觀便是。

Jiayi d1.JPG

Jiayi d2.JPG

Jiayi d3.JPG

Jiayi d4.JPG

Jiayi d5.JPG

Jiayi d6.JPG

 

嘉義公園種不少阿勃勒,可以欣賞到一點黃金雨。

Jiayi e1.JPG

Jiayi e2.JPG

Jiayi e3.JPG

 

我並沒準備任何觀日蝕的工具,反正真正環蝕那一分多鐘,太陽幾乎都遮蔽了,應該帶著墨鏡便能看。不過我高估了相機功能,已經將快門和光圈都調到極限,並打開濾光功能,但沒有雲層遮蔽時還是太亮。完整的環蝕稍縱即逝,看到了卻沒拍到。反正我原本就是來逛嘉義的,日蝕只是誤打誤撞遇上,所以也不覺得遺憾。

Jiayi e4.JPG

Jiayi e5.JPG

 

嘉義市區超過百年歷史的遺蹟並不多,最老的古蹟據說是荷蘭人於1657開鑿的紅毛井,井欄已是新修,只能作為遺址憑弔。

Jiayi f1.JPG

 

鄰近紅毛井的城隍廟歷史可以追溯到清康熙時期,現所見正殿主要是日據時期重建,木雕、石雕、交趾陶都相當精美,值得品味。

Jiayi f2.JPG

Jiayi f3.JPG

Jiayi f4.JPG

Jiayi f5.JPG

Jiayi f6.JPG

Jiayi f7.JPG

 

另一座和城隍廟一樣香火鼎盛的古廟是仁武宮,主祀保生大帝,去時廟裡剛好有儀式,做醮嗎?即使身為台灣人,我也搞不清楚這些民俗信仰。

仁武宮的建築細節比不上城隍廟,看到一幅「嫦娥對鏡嫌醜態」的浮雕畫又笑出聲來,因為想到現代無數沉迷於手機自拍的人們,不知道有沒有如同嫦娥一般的煩惱。

Jiayi g1.JPG

Jiayi g2.JPG

Jiayi g3.JPG

Jiayi g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