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ihu f1.JPG

遠古曾是一個廣大堰塞湖的台北盆地如今境內三大天然湖:金龍湖、大湖、碧湖卻都好小。三個湖我小時候都曾下水抓過魚,現在已被綠化成有環湖步道的市民公園,仍可以釣魚,但已經不能下去玩水。今年賞桐花時經過金龍湖便想也找時間到大湖和碧湖看看,台北變化其實挺大,讓人熟悉又陌生。

大湖公園的湖水雖然不清澈,但山光水色還是蠻好看,勝過一般全人工的都會公園。小湖中設有三座人工浮島是鷺鷥棲息的樂園,靠近水上閣樓涼亭的一座上頭就有小白鷺、大白鷺、夜鷺、牛背鷺齊聚,沒來都不知道這裡已經變成賞鳥的好地方。

Neihu f2.JPG

Neihu f3.JPG

Neihu f4.JPG

Neihu f5.JPG

 

小白鷺和大白鷺站在一起時因體型差異很好分辨。此外,小白鷺的腳趾是黃的,大白鷺是黑的。夏季大白鷺身上會出現華麗的絲狀、蓑狀繁殖羽,小白鷺則在頭上又多長出兩根辮子,更容易區別。

Neihu f6.JPG

Neihu f7.JPG

Neihu f8.JPG

Neihu f9.JPG

 

大湖公園的小白鷺和夜鷺已經不大怕人,還會靠近釣客討東西吃。夜鷺膽子最大,兩米以內距離近拍它也不飛走,紅眼珠看起來有點兇。

Neihu g1.JPG

Neihu g2.JPG

Neihu g4.JPG

Neihu g5.JPG

 

有一個浮島被夜鷺佔據築巢,看到許多新長成的亞成鳥,羽色模樣和成鳥根本兩個樣,先前還困惑有沒有可能是黑冠麻鷺或是黃小鷺,以後不會認錯了

Neihu g6.JPG

Neihu g7.JPG

Neihu g8.JPG

 

紅冠水雞的額頭和膝蓋上方都有鮮豔的紅。

Neihu h1.JPG

Neihu h2.JPG

Neihu h3.JPG

 

大湖公園裡也很多金背鳩,黃昏光線下拍照羽色更加燦爛。大湖公園的鳥類估計已經習慣遊客餵食,才都降低與人類保持距離的戒心。

Neihu h4.JPG

Neihu h5.JPG

 

碧湖公園小時候知道的名稱是閩南語的“內湖大埤”,現在逛和小時後印象已經完全不一樣了。這裡鳥類數量遠比不上大湖公園,同樣也看到幾隻金背鳩、紅冠水雞和夜鷺。

Neihu j1.JPG

Neihu j2.JPG

Neihu j3.JPG

Neihu j5.JPG

Neihu j6.JPG

Neihu j7.JPG

Neihu j8.JPG

Neihu j9.JPG

 

碧湖公園附近有座新修復的紅磚洋樓汾陽堂,原是1917年建成的郭氏古厝,現作為郭子儀紀念堂開放展示。入口階梯就在捷運文德站旁,可以順道看看。

Neihu i1.JPG

Neihu i2.JPG

Neihu i3.JPG

Neihu i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