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mei a1.JPG

從富基漁港順著富貴角岬角步道走到燈塔,再走到老梅。對的季節、好的天氣,算準退潮時間,便能看到綠油油的藻礁。

富貴角燈塔是台灣本島最北端的燈塔,最初於1897年建成,1962年重建成今日所見的混凝土八角形模樣。從塔台環顧富貴角海岸仍是大大小小散置的安山岩石塊,草坡上濱當歸正逢花期,粗壯的綠色植株與繖形花序相當搶眼。

Fugui Jiao 1.JPG

Fugui Jiao 2.JPG

Fugui Jiao 3.JPG

Fugui Jiao 4.JPG

Fugui Jiao 5.JPG

Fugui Jiao 6.JPG

 

繞過岬角,老梅海灘就在眼前。

Fugui Jiao 7.JPG

Fugui Jiao 8.JPG

 

高中有位同學的祖母住在老梅,那是初次聽聞老梅這個奇怪的地名以及那片對小孩來說神奇好玩的海灘。在沒有淡水捷運的年代,老梅算是遙遠的鄉下地方,同學們約定的郊遊還沒成行大家便已畢業分飛,當我第一次來到老梅已是當兵巡視海防的緣故。那時老梅也還沒因為藻礁和綠石槽聞名,冬季時經過,刮著大風陰霾空曠的海灘帶給人放天涯倉皇落寞的感受,天氣因素之外,這當然與當兵鬱卒的心情有關。

老梅石槽是火山岩層因海水侵蝕出現一條又一條潮溝而形成的景象,海藻生長在石槽上,死去後附著的殘骸石灰質年復一年堆積便是所謂藻礁。每年三到五月間春風染綠藻礁,通常以四月上旬最美,天氣漸熱後,綠藻便會遭烈日曝曬到死亡白化。

季節限定的老梅綠石槽現在已經變成出名景點,連非假日都有一堆遊客蠻讓人訝異。還好海灘遼闊,走近拍攝綠石槽並不難避開人。

Laomei a2.JPG

Laomei a3.JPG

Laomei a4.JPG

Laomei a5.JPG

Laomei a6.JPG

Laomei a7.JPG

 

背海的方向拍完改到面海的方向拍,同一片綠石槽,不同方向便有不同美感。

Laomei b1.JPG

Laomei b2.JPG

Laomei b3.JPG

Laomei b4.JPG

Laomei b5.JPG

Laomei b6.JPG

 

潮線以上沒有海藻生長的石槽,岩石肌理也相當有可看性,有些像是巨型骨骼,也有壺穴、溶蝕盤和不同岩質的變化。

Laomei c1.JPG

Laomei c2.JPG

Laomei c3.JPG

Laomei c4.JPG

Laomei c5.JPG

Laomei c6.JPG

 

藻礁特寫可帶人進入另一個世界,綠色的山巒、峽谷、湖泊、台地、草原歷歷在目,相當逼真。

Laomei d1.JPG

Laomei d2.JPG

Laomei d3.JPG

Laomei d4.JPG

Laomei d5.JPG

Laomei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