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nting n1.JPG

上午的落山風吹得騎機車的我半途想折返,還好堅持了下來。抵達佳樂水多雲的天空也逐漸放晴。

上一回到佳樂水已經是大學時代,有位騎機車的同學說心情不好想翹課去墾丁兜一圈,我居然附和讓他從台南一路載著殺到墾丁,累又危險,真要年輕無懼才可能做這種蠢事,還忘掉翹掉的某堂課有期中考,回台南得編謊話請老師通融補考。

那時我租屋處剛把淡水水族箱改成海水水族箱(又是另一件蠢事,只因為和同學去台南海邊釣螃蟹,我在礁岩間活捉到一隻龍蝦,便開始養它了。),在佳樂水潮池抓到可愛的小魚和海兔千里迢迢帶回台南,沒想到海兔半途陣亡,小魚一回住處丟進水族箱沒三秒便被一隻大魚張口吞了,好慘。先前還想這條水族店買來的綠色大魚怎麼餵飼料都不吃?原來它吃活魚,哈。

佳樂水現在要收門票與停車費,然後可以搭乘觀光車沿海岸到兩公里外道路盡頭處的小瀑布,沿路欣賞沉積砂岩與珊瑚礁組合而成的海岸地形。

Kenting n2.JPG

Kenting n3.JPG

Kenting n6.JPG

Kenting n5.JPG

Kenting p1.JPG

Kenting n4.JPG

Kenting p2.JPG

Kenting n7.JPG

 

司機邊開車邊介紹,不是介紹地質奇妙之處,而是點出每塊有形象的岩石名稱,內容頗為貧乏。墾丁海岸以珊瑚礁岩最為發達,也有火山泥岩、礫岩、砂岩等不同岩石,各有各的形成原因,其實蠻有意思,必一直停留在看什麼像什麼的粗淺階段。挑幾塊司機點出奇石看看吧!依序是:犀牛、迷你觀音、青蛙、四腳朝天的豬身體、遺落遠處的豬頭、兔子、軍艦。

Kenting n8.JPG

Kenting n9.JPG

Kenting n10.JPG

Kenting n11.JPG

Kenting n12.JPG

Kenting n13.JPG

Kenting n14.JPG

 

終點山海瀑即是地名的來源,從閩南語的“高落水”到“佳落水”、“佳()洛水”,最後由蔣經國先生更改為“佳樂水”,名字越來越雅,但瀑布依舊要雨後才能成形,平常看不出個模樣,還不如海浪打上礁岩形成的水瀑。

Kenting o1.JPG

Kenting o2.JPG

 

山海瀑一帶有發達的蜂巢岩,雖然比不上野柳,但在墾丁可是獨樹一格。

Kenting o3.JPG

Kenting o4.JPG

Kenting o5.JPG

Kenting o6.JPG

 

海岸邊開著小藍花,近看分別是土丁桂和鴨跖草。

Kenting o7.JPG

Kenting o8.JPG

 

搭車進,步行出,這樣才好更仔細欣賞海岸地形。從前對佳樂水的印象只喜歡它的大浪,那些砂岩、棋盤岩、珠石、海蝕平台等等並不如台灣北海岸和東北角壯觀。這回發現佳樂水奇妙之處在砂岩與珊瑚礁的相遇,砂岩原本是海底沉積岩層因地殼板塊運動才逐漸抬升成岸,珊瑚礁則是淺海珊瑚蟲群體經年累月堆積鈣質骨骼所形成的礁體,二者成因、年歲與樣貌都不相當,嵌合後有特美感。可惜我不知何時相機設定跑到過曝自動修正,一直沒發現,所以這些照片顏色、飽和度和反差都不,現場看更美

Kenting p4.JPG

Kenting p5.JPG

Kenting p6.JPG

Kenting p7.JPG

Kenting p8.JPG

Kenting p9.JPG

 

出佳樂水風景區,在南邊港口溪出海口的海灘也停了一會兒,浪很大,海天蒼茫,可以看吊橋、看鷺鷥、看人衝浪。

Kenting q1.JPG

Kenting q2.JPG

Kenting q3.JPG

Kenting q4.JPG

Kenting q5.JPG

Kenting q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