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ngzhong g1.JPG

這篇看看張飛廟、大佛寺、錦屏山這些地方。

閬中的漢桓侯祠俗稱張飛廟,正如義兄關羽「頭枕洛陽,身臥當陽」,張飛死後也有兩個墓塚,身軀埋在閬中,頭顱埋在重慶雲陽。

漢桓侯祠由中軸的山門、敵萬樓、大殿、後殿、墓亭、墓塚和左右牌坊、東西廂房組成。張飛曾經鎮守閬中七年,死後人民因此感念為他修墓築祠祭祀。歷史上漢桓侯祠屢毀屢建,現存已是明清格局,其中山門和敵萬樓為明代建築,“敵萬”之名自是讚譽張飛能以一敵萬、萬夫莫敵囉!

Langzhong g2.JPG

Langzhong g3.JPG

Langzhong g4.JPG

Langzhong g5.JPG

Langzhong g6.JPG

 

漢桓侯祠裡的塑像可惜在文革時期已都毀去,新塑像都很潦草,一些牌匾和字碑相對精美,不知多少為原物。不知不覺已經把桃園三結義中三個人的墳都走過,這些西元三世紀的歷史人物至今仍為世人所熟知,真要感謝《三國演義》這本奇書。

Langzhong h1.JPG

Langzhong h2.JPG

Langzhong h3.JPG

Langzhong h4.JPG

 

大佛寺位在嘉陵江對岸的大像山麓,以一尊高約十米的唐代釋迦摩尼佛坐像而聞名,五代時期在大佛身後又雕刻約10公分大小的小佛四千餘尊。大佛外建有三層簷樓保護,可惜舊樓已毀,現所見為1991年重建。

大佛寺外崖壁上有大字楷書“虎溪”石刻,每個字長5米、寬4米,傳說唐代名醫孫思邈曾來此山採藥,因施藥救了一隻生病的老虎,山間小溪便有了虎溪之名。

Langzhong i1.JPG

Langzhong i3.JPG

Langzhong i4.JPG

Langzhong i5.JPG

 

從大像山可以眺望閬中市景。來這裡除了看大佛,還有宋代墓亭和歷代摩崖造像、石刻,不過數量並不多。若願意多爬些階梯,還能看到一尊天然崖壁略加修飾所形成的彌勒佛。

Langzhong i2.JPG

Langzhong j1.JPG

Langzhong j2.JPG

Langzhong j3.JPG

Langzhong j4.JPG

 

閬中古鎮碼頭對岸的錦屏山是一處讓人失望的景點。杜甫《閬山歌》詩句中「松浮欲盡不盡雲,江動將崩未崩石。」若真是寫景錦屏山就太誇張了。

搭船過江,登高可以鳥瞰閬中新舊城,山上嶄新的觀星樓前有落下閎和渾儀青銅塑像,都是現代產物,不甚可觀。唯一收穫是認識落下閎這位西漢天文學家,原來“落下”是複姓,這麼酷,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姓。落下閎制定太初曆,創渾天學說,算是古中國天文學始祖之一,原來是閬中人!

Langzhong k3.JPG

Langzhong k2.JPG

Langzhong k4.JPG

Langzhong k5.JPG

Langzhong k6.JPG

Langzhong k7.JPG

 

回舊城在民俗館看了一場皮影戲,消失的舊時代娛樂節目。想我從前在北京潘家園曾買過一些老皮影的人物頭部,待會要翻出來回味一下。

Langzhong m1.JPG

Langzhong m2.JPG

Langzhong m3.JPG

Langzhong m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