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ong a1.JPG

自貢市自東漢開始便以井鹽聞名,且至今仍有生產,「千年鹽都」名符其實。自貢城市名稱的“自”與“貢”分別取自「自流井」和「貢井」兩口鹽井,其中貢井是由“公井”轉音而來,大公井的歷史則可追溯到1400年前,都有詳實文字記載。

自貢同時有「恐龍之鄉」美名,抵達自貢還沒看鹽井就先跑去市區外的恐龍博物館參觀,化石開挖現場保存展示頗有可看性,但規模比期望小許多。大山鋪恐龍化石群遺址除了是文物單位,現也是國家地質公園。

Zigong a2.JPG

Zigong a3.JPG

Zigong a4.JPG

Zigong a5.JPG

Zigong a6.JPG

Zigong a7.JPG

 

回程路上經過涼高山石牌坊下車拍幾張照。王氏節孝牌坊建於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坐落的街是從前的鹽運古道。

Zigong d5a.JPG

Zigong d5.JPG

 

自貢保留古法製鹽並開放參觀的鹽井為「燊海井」,清道光十五年開鑿(1835),歷時三年才成,深度達1001.42米,是世界上第一口過千米的深井。古人衝擊式(頓鑽)鑿井方式,簡單說就是利用人力蹬踩木製碓架,帶動銼頭上下運動,有興趣的人可再研究。燊海井現已停產滷水,但仍有天然氣產出。近代列為古蹟保護後已將碓房、大車房、灶房、井架都修復完好,並繼續使用古法以天然氣在燒鹽鍋中人工煎製食鹽,成為一處富含歷史人文和知識性的景點。

Zigong b1.JPG

Zigong b3.JPG

Zigong b4.JPG

Zigong b5.JPG

Zigong b6.JPG

Zigong b7.JPG

Zigong b8.JPG

 

西秦會館由陝西商人集資始建於清乾隆元年(1736),主祀關公,現也作為自貢鹽業歷史博物館使用。會館建築群中軸依序為武聖宮大門、獻技諸樓(二層為戲樓、三層大觀樓、頂層福海樓)、抱廳、參天閣、中殿、正殿,格局緊湊,木雕、石雕、泥塑、彩繪都相當精美,其中抱廳與參天閣石壁上雕刻的二十四孝故事同時具有教化意義。

Zigong c1.JPG

Zigong c2.JPG

Zigong c6.JPG

Zigong c3.JPG

Zigong c4.JPG

Zigong c5.JPG

Zigong c7.JPG

 

西秦會館內展示的鹽井模型。從前鹽井高聳的井架也稱為“天車”,自貢天車林立、蒸氣裊裊的產鹽景象今日是見不到了,只能在歷史照片中尋找。

Zigong c8.JPG

 

自貢市區還有王爺廟、恆侯祠等古蹟,釜溪河畔也存有老街、傳統民居和從前的鹽運碼頭。這些照片是2007年所見景象,當時對自貢仍保有的古樸、寧靜、悠閒氛圍印象不差,會想回去看看它的變化。

Zigong d1.JPG

Zigong d2.JPG

Zigong d3.JPG

Zigong d4.JPG

Zigong d6.JPG

Zigong d7.JPG

Zigong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