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zasca a1.JPG

擔心羅卡諾(Locarno也有人譯為洛迦諾)玩不了一整天,而且還沒坐過瑞士的郵政巴士想試試,於是早上決定先搭“Postbus”前往翡薩斯卡山谷(Valle Verzasca)一遊。

 

單國的Swiss Pass可以搭乘郵政巴士,但跨國的Eurail Pass就不行。先到遊客中心詢問交通方式,原來郵政巴士當地的一日券可以在火車站售票處購買(2018年為22瑞士法郎),車班上網查詢很方便,這樣中途自由上下車便沒問題了(如果是住在羅卡諾可能有免費交通卡或折扣,可以問問。)

 

從羅卡諾到翡薩斯卡山谷的終點站索諾尼奧(Sonogno)只需1小時15分鐘,沿途有好幾個景點,比如貝爾佐納(Berzona)285米、曾被007電影取景的水庫大壩、科里波(Corippo)只剩下十幾位居民居住的古老山城、拉韋爾泰佐(Lavertezzo)造型優美的雙拱羅馬橋、索諾尼奧(Sonogno)如世外桃源般的村莊與瀑布。

 

車輛沿河而行,一路風景宜人。時間有限,只打算停留羅馬橋和索諾尼奧。經過科里波時望見山城時光凍結的模樣,差點忍不住就想下車探索去。

Verzasca a2.JPG

Verzasca a3.JPG

 

羅馬橋(Ponte Romano)建於17世紀,其實和古羅馬無關,1920世紀都曾重修過。羅馬橋的橋身狹窄,僅容雙人錯身,兩旁護欄為了不妨礙驢子馱袋通行,只有膝蓋高,因此走在橋上會讓人不由得小心翼翼起來。

 

羅馬橋下方溪流是夏日戲水勝地,除了日光浴的人們,深潭見人帶水肺練潛水,橋上也有人玩高台跳水,適逢周末,熱鬧到讓人看傻眼。所以若假日來,最好去程就先看羅馬橋,返程從終點站索諾尼奧上車才有坐位。

Verzasca a4.JPG

Verzasca a5.JPG

Verzasca a6.JPG

Verzasca a7.JPG

 

翡薩斯卡山谷自古生活清貧,耕種、放牧都不容易,傳統建築清一色簡陋的石頭屋,現代看起來變成純樸、可愛、有特色。站在羅馬橋上欣賞鄰近村子裡18世紀的教堂和一些石頭房舍,搭配溪谷、遠山,景色可真是不錯。

Verzasca b1.JPG

Verzasca b2.JPG

Verzasca b3.JPG

Verzasca b4.JPG

Verzasca b5.JPG

Verzasca b6.JPG

 

終點索諾尼奧位在兩溪交匯處,因此谷地相對寬闊,村子也比沿途所見大些(但仍屬迷你),村裡有座19世紀中重建的教堂和幾間餐廳。

Verzasca c1.JPG

Verzasca c2.JPG

Verzasca c3.JPG

Verzasca c4.JPG

Verzasca c5.JPG

Verzasca c6.JPG

 

從前的烤麵包小屋。

Verzasca d5.JPG

 

木雕、鮮花、噴泉都很可愛。

Verzasca d1.JPG

Verzasca d2.JPG

Verzasca d3.JPG

Verzasca d4.JPG

 

從索諾尼奧村走約20分鐘可以抵達瀑布,沿路零散的石頭屋住人和荒廢的比例大約各半。來之前真沒想到這段臨時起意加入的半日行程風景會如此美好,可惜搞得太匆忙,下次若有機會再來一定要在索諾尼奧村吃頓飯。

Verzasca e1.JPG

Verzasca e2.JPG

Verzasca e3.JPG

Verzasca e4.JPG

Verzasca e5.JPG

Verzasca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