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terdam e1.JPG

不喜歡工作考察時兼旅遊,因為壓力太大不自在,但不介意私人旅遊時兼做些考察,反正增廣見聞、增加知識在旅行林林種種目的與收穫的範疇內本就佔有一席之地。

 

在鹿特丹拍了許多大樓與街景給從前同事看。並沒特別去找標的,只是隨便逛、隨便拍,看到有趣的就Google資訊。比如下面這棟201512月開放的住、辦混合“Timmerhuis”,保留下舊建築,並設有公共通道和博物館,前後外觀一面新潮、一面古典,融合的相當好。

Rotterdam e2.JPG

Rotterdam e3.JPG

Rotterdam e4.JPG

Rotterdam e5.JPG

 

嶄新的鹿特丹中央車站於2014年完工,在漂亮、現代之外,更重要的是空間舒適、動線合理。火車站旁的帷幕大樓“Delftse Poort”建成於1991年,曾是荷蘭最高的辦公樓。

Rotterdam e6.JPG

Rotterdam e7.JPG

Rotterdam e8.JPG

 

鹿特丹似乎不喜歡太乖巧的建築設計,很多高樓若不是像堆積木般就是東缺一角、西缺一塊,不然就來些弧線吧。

Rotterdam f1.JPG

Rotterdam f2.JPG

Rotterdam f3.JPG

Rotterdam f4.JPG

Rotterdam f5.JPG

Rotterdam f6.JPG

 

也有大樓現在看或許不算新穎,但最好先瞭解它們建成的年代再批評。比如弧形的世貿大樓在1987年就已經建成,30年前的時代感應該算突出了。

Rotterdam f7.JPG

 

若建築比較方正、筆直、規矩,那就在帷幕和窗系統分割、造型上做文章。我市儈一點,總想到都是花錢的活兒。

Rotterdam g1.JPG

Rotterdam g2.JPG

Rotterdam g3.JPG

Rotterdam g4.JPG

 

新學院(Het Nieuwe Instituut)是建築設計相關的博物館。

Rotterdam g5.JPG

 

大型地下停車場車道上方有水景

Rotterdam g6.JPG

 

荷蘭城鎮離不開運河。鹿特丹運河旁有開放式博物館和不同時期的水岸公寓,水面上還有飄浮旅館和船隻改裝的餐飲酒吧。

Rotterdam h1.JPG

Rotterdam h2.JPG

Rotterdam h3.JPG

Rotterdam h5.JPG

Rotterdam h6.JPG

Rotterdam h9.JPG

Rotterdam h7.JPG

Rotterdam h8.JPG

 

可以拉起橋面讓船隻通行的橋樑在荷蘭非常多,2013年完成的“Ibis Bridge”以宛如聖䴉鳥首的優美造型為人所欣賞。

Rotterdam h4.JPG

 

1990年代後鹿特丹在新馬斯河南岸開發新的商業中心,並於1996年建成造型像天鵝頸的“Erasmus Bridge”連通。我沒時間過去,只能遙望天際線。還是要說:生機勃勃、建設不斷的鹿特丹真的太合適從事建築和都市規劃等相關領域的人前往參觀了。

Rotterdam g8.JPG

Rotterdam g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