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igawila 1  

離開艾勒(Ella)前往亞拉國家公園(Yala National Park)時包了一輛車,想繞路看幾處古蹟。

斯里蘭卡政府和泰米爾猛虎組織(LTTE)持續約三十年的內戰在2009年終止之後,國外觀光客流量立刻爆增,所有針對外國人的消費都昂貴異常(比較當地實際物價來說)。很多自助旅行的人都是南印度和斯里蘭卡放一塊玩,難免會拿這兩地作比較。相較之下,同樣水平的住宿或是差不多距離包車的價錢,在斯里蘭卡至少都比印度貴上兩倍。但如果和當地人一同搭乘火車、巴士,或到傳統市集裡買東西,會發現斯里蘭卡和印度其實一樣便宜。

雖然外國背包客在斯里蘭卡會有一點被經濟剝削的感覺,但斯里蘭卡的道路狀況比印度好得多,環境比較乾淨,斯里蘭卡人也不像印度人一樣會對外國人糾纏不清,一直想找你講話、跟你握手之類的。因此旅行的舒適度相對好些,特別是女性遊人應該會更有感。

艾勒租車明碼標價,雖然還是能談談價錢,但是折扣範圍不大。我花70塊美金包一輛車,說好順道看Dematal Vihara、Maligawila、Kataragama三個地方(因為較少人去,翻譯名稱也只能是自己音譯,所以就直接用英文了。),最後送我到亞拉國家公園的入口城市Tissamaharama。這些地方雖然相距不遠,但換乘當地交通卻很麻煩,花70美金可以節省一天時間和等車、換車、問路的麻煩還是很值得。以下就依序介紹這幾個地方。

離開艾勒沒幾公里處的公路邊有個依山奔流的大瀑布,很多住在艾勒的遊客也會過來玩水。下山挺快,一下就離開茶園來到稻作區,第一座廟Dematal Vihara就位在田間,遠遠就能看見佛塔。這裡沒有觀光客,當然也不收門票,從廟裡的石佛可以感覺歷史悠久,但找不到英文介紹。這裡安靜到蟲鳴鳥叫都特別清晰,坐下一會,捐點香油錢就離開。

Ella 14

Dematal Vihara 5   

Dematal Vihara 1

Dematal Vihara 2

Dematal Vihara 3  

Maligawila是我這趟包車的重點。因為斯里蘭卡為了保護古蹟,將大部份露天大佛都蓋上鋼架鐵皮遮風避雨,拍照實在很殺風景;知道Maligawila還有一尊立佛站立在藍天下,就想過來看看。

Maligawila建於七世紀的龐大寺廟群Pathma Vihara保存著兩尊大佛。其中,11米高的釋迦牟尼佛立像表情祥和肅穆,穿著一襲柔順貼身的僧衣,以天空和綠林為背景,果然漂亮。這裡常有斯里蘭卡民眾前來獻花禮佛,安放在佛足邊的睡蓮將佛像烘托得更為聖潔、高大。另外一尊10米高的觀音菩薩像,1950年代發現時已經碎裂成上百片,現修復後的石像又重新站立在石台上,可惜已被搭建的醜陋頂篷保護起來,雖然一身華麗珠絡服飾,相較釋迦牟尼佛像就失色許多。

Maligawila 1a

Maligawila 2a

Maligawila 5b

Maligawila 7b

Maligawila 8

Maligawila 9

Maligawila 10

Maligawila 11

Maligawila 12   

接下來前往Kataragama,途中道路穿越部份亞拉國家公園,沿路就看到一些大象和成群野化的水牛,熱帶叢林的景色挺不錯。

Kataragama是個宗教聖城,斯里蘭卡人進香朝聖的熱門地點。這裡規模挺大,綠樹如蔭,一條小河蜿蜒,眾多的小販、香客、校外教學的學生和四處攀爬索食的猴子將氣氛搞得熱鬧、活潑。雜亂的感覺有點像在印度。

Kataragama有印度教和佛教寺廟。但就像在印度,佛教被較強勢的印度教信仰所吸納;在斯里蘭卡,印度教神祇多少也被併成佛教信仰的一部分。我的司機分明說他是佛教徒,但在這裡卻見他進到梵天神的殿裡虔誠的捐香油錢,雙手合十垂首的讓祭師在他頭上點一點祈福。或許對庶民來說有拜就有保佑,倒也無可厚非,反而我這種不信教的人才會去分這麼清楚。

kataragama 1

kataragama 2

kataragama 3a

kataragama 4a

kataragama 5

kataragama 6

kataragama 7

kataragama 8   

抵達終點Tissamaharama,入住旅館後跑去看城邊巨大的人工湖,附近古老的佛塔正在整修,給鷹架包裹得像球刺蝟。有隻一米多長的醜陋蜥蜴就在佛塔邊上橫行,我追蹤好一會,不敢太靠近。熱帶地區午後斗大的雨點說下就下,這樣結束一天的行程正好,回房吹冷氣去。

Tissa 3a   

Tissa 1 

Tissa 4a

Tissa 4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