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obello 10  

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可愛如童話般的小石屋顯然深得日本人的喜愛,許多商家都擺放日文標語,還有人用日文跟我打招呼,我也的確看到幾群年輕的日本遊客,這是在義大利其他小鎮沒見過的情形。

有著圓錐屋頂的小石屋當地名稱單數為Trullo、複數為Trulli,一般就翻譯成土魯利。根據記載這個區域在16世紀前還是森林,土魯利要從17世紀後才出現(但有資料寫說13世紀就有了。也有說法說是更早期從希臘、中東傳入的建築形式。)。這些用石塊簡單堆砌的小屋最初是當作倉庫或看守田地的臨時住所,建造相當簡陋,完全不使用灰泥、水泥來固定、黏著石塊;後來逐漸完善、發展成住屋,開始有連棟形式,並且集結成村鎮。18、19世紀是土魯利最興盛的時期。

關於這種不用黏著劑的建築型式源由,最流行的說法是當地人為了逃稅,每當稅吏前來稽查時就先把屋頂拆掉。這樣,沒有屋頂就不成一棟房屋,當然也就課不到房屋稅。雖然這個說法並沒有實證,但讓我想到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窮山惡水固然出刁民,富裕社會人性一樣自私。台灣一出台“單筆5000元以上利息所得要課2%全民健保補充保費”的政策,不也立即出現定存拆單潮。

alberobello 1

alberobello 2a

alberobello 2b

alberobello 2c

alberobello 4   

阿爾貝羅貝洛的土魯利群分為兩個區,其中的蒙提區(Rione Monti)現在已經被旅遊商業吞沒,許多房屋變成販賣紀念品的商店,或是酒吧、餐廳。這裡有些土魯利屋頂上畫著白色符號,包括太陽、月亮、十字、鴿子、魚等等,大多都與基督教信仰有關,不過現在主街上所見到成排的符號是近年為了旅遊號召才新繪上去。

蒙提區走到盡頭有座聖安東尼教堂,教堂屋頂也採用土魯利圓錐頂的形式,去時正在舉行婚禮,跟著典禮進行看了一會。在這樣童話般可愛的小鎮教堂裡結婚,不知是否能多一點保證擁有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的幸福結局?不過,至少肯定這是美好的一天。我當旁觀者都看得很開心呢。

alberobello 16a

alberobello 16b

alberobello 16c

alberobello 16d

alberobello 16e

alberobello 16f

alberobello 17a   

alberobello 15a

alberobello 15b  

另一個皮可拉區(Rione Aia Piccola)仍是安靜的住宅區,看不到旅遊商店,大部分遊客也較少逛到這裡,很適合喜歡攝影、喜歡安靜的人過來。

在這端還有一棟大型土魯利當成博物館開放參觀,這應該算當時的豪宅了吧!據說也是現存唯一一棟兩層樓高的土魯利,裡面客廳、廚房、臥房一應俱全,想了解土魯利的內部構造的話可以看看。

alberobello 6

alberobello 7 

alberobello 12d  

alberobello 12a

alberobello 12b

alberobello 12c   

土魯利單純的白牆黑瓦,隨便搭上一些植物就很增色,最後就放幾張這樣的照片。

alberobello 13

alberobello 14a

alberobello 14b

alberobello 14c

alberobello 14e

alberobello 14f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