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ce 14c  

萊切(Lecce)是一座建在古羅馬廢墟上的巴洛克城市。東方人比較少跑到義大利半島這隻長靴的鞋跟部位,所以就想去看看。

其實有了EuroStar高速火車,萊切並沒有那麼遙遠。從羅馬直達車只要五個半小時,我從拿坡里轉一班車過去也差不多花這個時間。 

萊切已經有兩千多年歷史,建於羅馬時代的競技場和劇院仍靜靜躺在城裡,所有歷史建築都清理得乾乾淨淨。從拿坡里來到萊切真是非常巨大的反差,拿舊城相比:前者骯髒、陰暗,好像隨處轉角都能進行見不得光的勾當,感覺就是個罪惡城市;後者整潔、明亮,帶著一點高雅的氣質,只是一個平和、友善、美麗的小鎮。我喜歡這樣的落差和對照,旅行如果都看同樣的東西多麼無聊。

lecce 1

lecce 3

lecce 4

lecce 6

lecce 20  

lecce 19

lecce 21   

lecce 8

lecce 9   

萊切當地產的石灰岩因為質地比較鬆軟,非常容易雕塑,所以才能創造出許多精彩的巴洛克建築。萊切最有名的兩座教堂是萊切大教堂(Duomo di Lecce)和聖十字聖殿(Basilica di Santa Croce)。萊切大教堂始建於12世紀,17世紀重新裝修成巴洛克風格並添加上一座約70米高的鐘樓。聖十字聖殿始建於14世紀,停停建建的一直到17世紀末才最終完成,繁複雕琢的外立面滿布動、植物和怪誕人像,被認為是萊切教堂中最華麗的一座。

lecce 2

lecce 7

lecce 22  

lecce 10

lecce 12

lecce 15  

lecce 13  

一扯到巴洛克、文藝復興之類的,人們都會想和佛羅倫斯沾沾光,所以之前介紹過的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就被稱為「北方的佛羅倫斯」,萊切當然就成為「南方的佛羅倫斯」。其實三座城市各有各的特色,讓我選我也選不出最喜歡那一個,總之都喜歡。像萊切,除了當地風格的巴洛克,還有拜占庭、東正教形式的教堂和古羅馬遺址;飲食風味也不一樣,櫥窗內看似尋常糕點都標上Tipico di Lecce,不認識義大利文也能猜到是指萊切特色。坐在大教堂廣場邊喝杯咖啡、吃些甜食,看風雲變色掉幾點驟雨,多麼開心來到這個巴洛克風情無處不在的小鎮啊!

lecce 14a

lecce 14b

lecce 16   

lecce 5 

lecce 24

lecce 25

lecce 26  

lecce 27

lecce 28

lecce 3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