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aic 1   

遭維蘇威火山爆發掩埋的龐貝、赫庫蘭尼姆和其他幾處小型遺址,考古挖掘出的馬賽克和壁畫精品都收藏在拿坡里考古博物館中。雖然拿坡里本身是座混亂的城市,但即使只為看這座博物館都值得走一趟。

馬賽克是指運用各類小碎片拼湊出圖案的一種技巧或成果,歷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兩河流域,當時蘇美人已經使用不同顏色的陶片來裝飾牆面。

羅馬帝國時期,馬賽克鑲嵌畫廣受人們喜愛,被大量運用在建築裝飾。馬賽克具有耐久和耐水的特性,非常適合用來裝飾地板,以及會接觸到水的噴泉、水池、浴室。當時馬賽克使用的材料包括石料、瓦片、玻璃、貝殼等。如果裝飾地板,就採用堅硬耐磨的石材,最常見黑、白兩色;如果裝飾牆壁、窗櫺、噴泉,才會添加其他材質,讓作品更加華麗、精緻,甚至在光線下達到閃耀的效果。

羅馬人的馬賽克主題從寫實的人物肖像、動植物到想像中的神話世界,內容包羅萬象。前面介紹遺址時已經放過一些照片,以下是博物館中的收藏。

mosaic 2

mosaic 3

mosaic 4

mosaic 5 

mosaic 7

mosaic 8

mosaic 9

mosaic 10

mosaic 11

mosaic 12

mosaic 13

mosaic 14

mosaic 16

mosaic 17

mosaic 18

mosaic 19

mosaic 20

mosaic 21

mosaic 22  

雖說精美如繪畫的馬賽克作品通常不會拿來當地板踩踏,但錢多到沒地方花的富豪還是偶爾會奢華一下。下面這幅作品是亞歷山大大帝東征遭遇波斯國王大流士的戰爭場景,共使用近百萬片小碎石拼造完成。馬賽克的畫面仿自早期的希臘畫作:年輕的亞歷山大身著盔甲騎在駿馬上,捲髮帶有鬢角、挺鼻配上大眼,連盔甲上的蛇髮女妖梅杜莎都清晰可辨;留鬍鬚、戴帽的大流士站在戰車上,神情略顯慌張,周圍簇擁的戰士與馬匹已經亂了陣腳,明顯是敗戰的一方;大流士的兄弟歐克西亞提斯轉身向後,手上揚起馬鞭,像要清出一條逃生、撤退的血路。整個畫面栩栩如生,不靠近還真看不出來是馬賽克作品。

現在龐貝“農牧神之家”的地板上可以看到花上快兩年時間才完成現代複製品,可惜蒙上塵土看起來頗為失色,和博物館裡顏色鮮艷的真品完全不能相比。

mosaic 23

mosaic 24  

mosaic 23a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