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peii a14  

古羅馬人的貧富差距很大,窮困的民眾住在狹窄簡陋的公寓,富裕的貴族和商人則享受華麗、寬敞的豪宅和成群的奴僕。嫌貧愛富多少是人類天性,遊客們想參觀的當然是龐貝城中有錢人的宅邸。

龐貝的豪宅通常以一個寬闊的中庭為中心,除了用來採光之外,中庭地面上的池子可以收集雨水,再匯集到家庭蓄水池內,以備乾旱之需。圍繞著中庭四周的建築包括廚房、餐廳、迎賓室、廁所等設施。有時前門臨街面也當店面使用。家庭成員則住在屋子後方及二樓等比較安靜的區域。

龐貝絕大部分建築物的屋頂都被厚重的火山灰壓塌,所以豪宅只剩下斷壁殘垣。站在門口就可以由中庭的水池,一路看到後院的廊柱。

pompeii a1

pompeii a2

pompeii a4

pompeii a6

pompeii a5 

pompeii a11

pompeii a13   

雖然大部分龐貝豪宅的布局都很類似,但建築內部的壁畫和馬賽克裝飾卻展現不同風格,人物、靜物、動植物、幾何圖案、神話故事、建築透視、狩獵、自然風光、甚至情色等內容,搭配上大紅、鮮黃、天藍等主色調,反應出屋主布置的巧思及品味。許多家庭也重視花園設計,後院裡有精緻的花壇、藤架、水池、噴泉,顯示當時城市居民對田園風光的喜好。

pompeii a8

pompeii a7

pompeii a12

pompeii c3

pompeii c3a 

pompeii c5

pompeii c8  

pompeii c9  

pompeii c6

pompeii c7   

羅馬人相信精靈存在。精靈的力量雖然比不上神祇,卻是無所不在。許多龐貝城家庭裡,都設置神龕來供奉家神,這些家神便是幫忙守護家園的精靈。也有些人家會把神龕安排在花園中,讓它融為景觀的一部分。

pompeii b2 

pompeii b3

pompeii b4

pompeii b5

pompeii d6b   

祕儀莊(神祕別墅,Villa of the Mysteries)位在龐貝城外,裡面保存著以紅色為主調、大幅的酒神祭祀壁畫。據說這個神祇與女性求子有關,是當時風行的信仰,考古學家推測這個房間是用來舉行宗教祕密儀式。觀看這些人物畫,不得不讓人驚嘆當時的藝術水平,這裡是參觀龐貝不容錯過的地方。

pompeii d1

pompeii d4   

pompeii d5b  

pompeii d5a 

pompeii d5d

pompeii d5g  

pompeii d2 

pompeii d5e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