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peii e4d  

有關龐貝城內的公共建築依序介紹市民廣場、神廟、競技場、劇院、浴室。

龐貝居民的都市生活中心是廣闊的市民廣場,這裡除了作為市集使用,也是公共集會的場所。圍繞在廣場周圍的建築包括政府辦公的市政樓和具有法院功能的大會堂,還有紀念拱門、神殿和商業貿易用房等。

廣場上可以看到從前柱廊留下部分成列的大理石柱,但大部分建築仍使用磚材建造,然後外面再塗抹灰泥仿成大理石模樣。這是因為大理石作為建材的成本比較高,大多重點使用在柱頭或裝飾上。可以想像從前市民廣場應該一片雪白、光鮮的模樣。

pompeii e4a

pompeii e4b

pompeii e4c

pompeii e4e

pompeii e4g  

羅馬人信奉的神祇大多源於希臘。在市民廣場旁邊的阿波羅神殿,祭祀的便是希臘神話裡的太陽神。現在主殿基台上只剩兩根柱子留存下來,柱廊環繞的院子裡有一尊阿波羅的青銅像,姿勢顯示祂手中原本拿著弓箭。

pompeii e5a

pompeii e5b

pompeii e5c  

市民廣場北面兩座紀念拱門間是朱庇特神殿,東面還有維斯巴憲神廟。維斯巴憲神廟的祭臺石刻精美,表現祭師和助手使用一頭公牛進行祭祀的場景。

除了希臘神祇,羅馬帝國在東征西討過程中也逐漸接納其他地區神祇。在龐貝城就有一座奉獻給埃及自然之母愛西絲女神的神廟。

pompeii e5d

pompeii e5e

pompeii e5g

pompeii e5i  

龐貝城裡有二座劇院,觀賞表演節目是龐貝居民重要的休閒活動。

龐貝大劇院依附天然地形修建於西元前3世紀到2世紀之間,可以容納大約5000名觀眾。在它旁邊的小劇院是西元前80年才加建,雖然只能容納1500名觀眾,但讓小型節目表演時可以拉近觀眾和表演者間距離。

pompeii e2a

pompeii e2c

pompeii e2d

pompeii e2f  

劇院裡除了音樂和詩歌朗誦,最受歡迎的節目是喜劇表演。由於劇場相當大,為了讓觀眾分清楚各個角色,演員會戴上不同面具來表達劇中人的情緒和身分地位。從龐貝有些壁畫和馬賽克中,可以看到當時劇場表演用的面具和場景。

pompeii e2g

pompeii e2h

pompeii e2i  

龐貝的競技場是現存的古羅馬競技場中,最為古老的一個,可以容納12000名的觀眾。競技場內的表演,有時是格鬥士之間的比賽,有時是格鬥士和各種猛獸搏鬥,節目通常是不死不休。因此,大部分格鬥士是由戰俘、罪犯或奴隸擔任,也有些因為欠債把自己賣身成格鬥士來償還的人。上場格鬥前,他們必須在專門訓練格鬥技巧的學校受訓約一年的時間。龐貝劇院後方原本供演員休息的方形敞廊,後來就被改為格鬥士訓練和休息的場所。敞廊共有74根石柱留存下來,格鬥士就住在敞廊四周的小房間內。

一般而言,格鬥士的命運是死路一條,不在這一場,就是下一場。只有英勇善戰,連贏多場的格鬥士才有機會重獲自由。競技場內的暴力血腥很容易讓觀眾興奮到喪失理智。西元59年時,這裡曾經發生龐貝人和努切利人的流血暴動。羅馬皇帝還因此下令龐貝競技場停用10年。

pompeii e1a

pompeii e1b

pompeii e1c

pompeii e3b  

羅馬時代的公共浴室設備齊全,有游泳池、蒸氣房、冷水浴池、溫水浴池、體育場和社交場所等。對古羅馬人的生活而言,具有相當重要的功能,許多男、女公民每天都要到浴池一次。

洗個羅馬浴頗為耗時,一開始先是土耳其浴式的蒸氣浴,然後泡到熱水池,接著塗抹橄欖油用青銅製的道具刮去汙垢,最後再泡到溫水池、冷水池中。(我曾經去過土耳其小鎮一座幾百年歷史的老浴室體驗過一次,直覺就聯想那應是古羅馬浴的孓遺。)

pompeii e6g

pompeii e7c  

pompeii e6f  

古羅馬人巧妙的讓浴室不同房間冷熱分離。在暖房部分,地板下面和牆壁後方都埋設着由灰泥和陶土製成的熱氣管。從火爐加熱所排出的熱氣經由這些管道通到暖房,維持房間裡的溫度。我們現在還能從暖房牆壁上的破洞看出個大概。

公共浴室裡面的裝飾非常華麗,拱頂天花使用灰泥雕塑,地上鋪滿馬賽克,還用大理石打造浴池和噴泉。不過,沒有插圖只靠照片實在很難把羅馬浴室的空間關係呈現出來。這次拍了龐貝兩間浴室,照片混在一起隨便看看大概囉!

pompeii e6h

pompeii e6i

pompeii e7a

pompeii e7b  

pompeii e6d  

pompeii e6c

pompeii e6e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