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peii h1  

雖然北非、西亞和歐洲各地留存著許多古羅馬帝國遺址,但沒有任何地方比得上龐貝城的規模和完整性。

西元79年8月24日,義大利中部的維蘇威火山猛烈爆發,燃燒的灰燼和熾熱的岩漿噴發達20公里遠,厚厚的火山灰迅速將龐貝城吞沒。

pompeii h3 

pompeii h4

pompeii h5 

pompeii h5b

pompeii h6  

在羅馬帝國時期,龐貝雖然商業發達,但只算是座平凡的中小型城市。長約3公里城牆環繞的城區內大約有兩萬居民,火山爆發後估計有兩千人來不及逃生,他們大多是勞動階層和奴隸。19世紀挖掘到這些罹難者時,許多只剩下空洞的人形軀殼,有考古學家想到灌入石膏來塑像的方法,於是這些人臨終的瞬間就這樣被記錄下來。現在我們看到這些石膏像,不單單是姿勢,有些還保有表情和服飾細節。

這場毀掉一座城市、天譴般的災難時至今日轉身成為珍貴的文化遺產和觀光財。由於世界各地的古羅馬遺址保存比較完好的大多是公共建築,像競技場、劇院、神殿、水道橋、浴場、橋梁等,龐貝城內龐大、精緻的住宅群和時光凍結般的生活場景因此顯得彌足珍貴。想見識古羅馬人精湛的建築技術和藝術成就,或是想了解羅馬人兩千年前的生活點滴,走趟龐貝是最直接的方式。

pompeii h2a

pompeii h2b

pompeii h2e

pompeii h8

pompeii h9

pompeii h10

pompeii h14  

從18世紀發現龐貝遺址開始進行挖掘到現在已經超過200年,考古工作仍在繼續進行。其實考古挖掘容易,出土文物的修護和保存反而困難。原本深埋在地下、受火山灰層層保護的遺址重見天日後,反而必須面對種種自然與人為的傷害。除了風吹雨打日曬和地震外,每年上百萬的觀光人潮也踏壞許多馬賽克和大理石拼花地板。更可惡的是早期缺乏公德心的遊客和小偷,除了在壁畫上塗鴉,還有人將壁畫和馬賽克一小片、一小片挖走。

現在去龐貝和十多年前去龐貝相比,能進入的地方少了一些,像小劇院、競技場都不讓走進座位區,幾棟有著美麗壁畫和馬賽克的住宅也封閉起來。但是龐貝依舊是獨一無二的龐貝,單是走在交錯的古羅馬街道上、經過一間間豪宅和商家,感覺就很好(如果不去想那些縈繞著的冤魂的話)。

打算把龐貝寫完整一點,包括附近另一座被火山岩漿吞噬的城市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和收藏在拿坡里考古博物館的馬賽克、壁畫精品。今天先簡單起個頭簡介一下。

pompeii h16  

pompeii h11

pompeii h12 

pompeii h12b

pompeii h17

pompeii h1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