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ens 1  

有些鼎鼎大名畫家的畫,我不見得喜歡,比如說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 和維拉斯奎茲(Diego Velazquez, 1599-1660)。

魯本斯是巴洛克繪畫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實在太氾濫,據統計總共留下3000多幅,歐州大小博物館都不免藏有幾幅他的畫作。想想,魯本斯14歲習畫,總要到20幾歲才嶄露頭角吧。以40年繪畫生涯來計算,平均每四、五天就要完成一幅作品,其中還包括不少巨幅畫作,真是個神人。可惜作品的好壞參差不齊。

魯本斯能夠這麼多產其實原因很簡單,成名後大部份畫作他只負責起草大樣,標註想要的顏色,接著就交由工作室裡的助理、學生完成,他到最後再檢查、加點筆觸修飾一下。此外,這位大師也當過宮廷畫家,還不務正業的擔任外交使節,感覺應該是蠻虛華、蠻享受攀權附勢的一個人。當然魯本斯在他的年代可以揚名國際不全然是浪得虛名,我也看過他不錯的作品,充滿律動的畫面、色彩明亮而華麗…….只是依舊覺得市儈,看來是我以人廢言了。

Rubens 2

Rubens 3

Rubens 4

Rubens 5

Rubens 5a

Rubens 6

Rubens 7

Rubens 8

Rubens 9

Rubens 10

Rubens 11

Rubens 12

Rubens 13

Rubens 14

Rubens 15

Rubens 16

Rubens 22  

Rubens 17

Rubens 21  

Rubens 21a   

Rubens 19

Rubens 20 

Rubens 23  

維拉斯奎茲是出生於塞維亞(Seville)的西班牙畫家,11歲開始學畫,24歲被推薦為當時國王繪製肖像後躋身成為宮廷畫家,從此一輩子在宮廷裡打滾,53歲高齡還當上宮廷總管。一個藝術家統領一群僕人照料王室成員的吃喝拉撒睡,即使再位高權重,怎麼想都覺得畫面格格不入。

在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裡看過許多維拉斯奎茲的重要作品(普拉多可不准拍照),雖然他被公認是一位偉大的肖像畫家,但我對宮廷肖像畫實在不懂欣賞,可能是那位讓他從年輕畫到老、有著戽斗下巴的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四世長像太討人厭,也可能是那些正當快樂童年的王室王子、公主老讓人覺得陰沉,我還比較喜歡他肖像畫之外的作品。可惜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裡有關他的藏品依舊都是肖像。

Diego Velazquez 1

Diego Velazquez 2

Diego Velazquez 3

Diego Velazquez 4

Diego Velazquez 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