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ian 3   

看完Leopold Museum裡的近代繪畫接著來看些古代的。在維也納眾多博物館中,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毫無疑問是其中翹楚,和Leopold Museum也只是一街之隔,時間不多的人如果想來個一天博物館趕集的話,那就是這兩間了。

藝術史博物館的展品主要來自哈布斯堡皇室的收藏。一個家族顯赫數百年,自然擄獲不少藝術珍品。館內一樓展示埃及、希臘、羅馬等古文明的文物以及雕塑品,二樓則是畫廊。沿著豪華台階上到二樓,左右兩間大展室一邊滿是提香(Titian)、另一邊是布勒哲爾(Pieter Bruegel),很炫耀的就是要讓第一次到訪的人先打從心裡“哇”的讚嘆一聲(當然,萬一你不認識這兩個畫家就沒轍了。)。我打算多放幾張這個博物館的油畫照片,所以這篇就先從提香和布勒哲爾開始。

提香出生年份不詳,約在西元1487-1490年間,1576年過世。他在十歲左右就被家裡送到威尼斯習畫,三十歲已經成為知名畫家。他的一生大多在威尼斯渡過,死後葬在威尼斯的聖方濟榮耀聖母教堂,裡面有兩幅他著名的祭壇畫,可惜2012年去時已不准拍照。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想或許威尼斯色彩斑斕的波光水影對提香的技巧有很大影響吧。

Titian 1

Titian 2

Titian 4

Titian 5

Titian 6

Titian 7

Titian 8

Titian 9

Titian 10

Titian 11

Titian 12

Titian 13  

藝術史博物館的布勒哲爾畫作全是“老”彼得‧布勒哲爾的作品,加個“老”字原因很簡單,誰教他要生個同名的兒子也去當畫家呢。老布勒哲爾誕生於1525年前後,現今荷蘭、比利時交界處的一個小鎮。他存世的作品不足50幅,其中許多是以農民為主題。據說老布勒哲爾為了深入觀察農民活動,曾經假扮成賓客混入農村的婚禮、慶典。那個時代的畫作主流若不是以宗教、神話為題材,就是為貴族、富豪繪製肖像,會有熱情去繪畫農民顯得很特別。

老布勒哲爾許多畫中的人物又小又多,充滿細節,所以有幾張畫我加上一張格放圖,看得清楚些。在布魯塞爾的國家美術館裡也曾拍過多幅他和他兒子的作品,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詳細介紹一下這兩父子。

Pieter Bruegel 1

Pieter Bruegel 2

Pieter Bruegel 3

Pieter Bruegel 4

Pieter Bruegel 5

Pieter Bruegel 5a

Pieter Bruegel 6

Pieter Bruegel 7

Pieter Bruegel 7a

Pieter Bruegel 8a

Pieter Bruegel 8b

Pieter Bruegel 9

Pieter Bruegel 9a

Pieter Bruegel 10

Pieter Bruegel 11

Pieter Bruegel 11a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