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hen itza a3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上的奇丞伊查字面意思是「伊查人的井口」。因為這裡有兩個石灰岩塌陷形成的天然井,水源取得便利,所以吸引馬雅人在此建造城市。

西元7世紀時,奇丞伊查逐漸人去樓空,原因不明。此後有大約300年時間一直處於荒廢狀態。直到西元1000年左右,由北方入侵的托爾特克族(Toltec)重新建設這個龐大的空城,奇丞伊查才以馬雅和托爾特克文化混合的姿態再度興起。

奇丞伊查的石灰岩井中有一處被尊奉為聖井,傳說是雨神恰克居住的地方。聖井直徑約60米,深約40米,井邊有座頹圯的神廟。考古學家從井底打撈出許多的祭祀品,包括有塑像、陶瓶、玉器、香爐和人類骨骸。一度人們認為從前是以少女獻祭,但打撈上來的骨骸顯示是以孩童或年輕男子居多。根據考證:當時遭活祭的人必須先在蒸氣浴室裡清潔身體(馬雅人將水澆在燒灼的石塊上產生蒸氣來潔淨身體。但這並不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只有舉行祭祀和重要典禮的時候才進行。),換上華服後,在破曉時分被投入聖井祭祀雨神。到了中午,祭師再到井邊查看,如果井裡的人還活著的話就打撈起來,讓祭師詳細詢問他們和雨神溝通的情況,用來預測來年的吉凶。

西元15世紀,奇丞伊查因為戰亂又一次荒廢。雖然沒有人定居,但由於聖井的存在,不時有馬雅人前來朝聖。因此西班牙人在十六世紀登陸猶加敦半島後,很快就知道有這個馬雅城市遺址存在。

chichen itza 5

chichen itza 7

chichen itza 11

chichen itza 13

chichen itza a1   

奇丞伊查擁有馬雅世界中最大的球場。不過這個球場和前面科潘、帕連克的球場模樣不大一樣。原本兩側可以讓球滾下來的坡道設計,在這裡被改良成垂直的高大石牆;從前觀賞球賽只能站在斜坡上方,但在奇丞伊查的球場有些人可以直接坐到牆下石臺上看球,更具有臨場感。

綜合籃球和足球特性的馬雅球賽,遊戲規則已經失傳。現在只能推測兩隊球員利用手肘、腰部、膝蓋等部位推撞橡膠球,將球射入球場的石環得分。但現場看到的石環口徑非常小,要將球碰撞進去太不容易,所以可能碰到石環也有分數。

這種球賽不單是一種運動,有時還有宗教儀式的意義,或許也被當成衝突、爭執情況時的判決。球賽後,輸掉的球員或隊長可能會被處決!但也有人認為:因宗教需要所舉行的球賽,只有贏的一方才有榮耀做為祭典的犧牲,到另一個世界去傳遞訊息。

從奇丞伊查球場內的石雕可以體會一些馬雅球賽的殘酷。比如說有幅浮雕中可以看到中央有一顆刻著骷髏頭的球;球的右邊跪著的球員已經被斬首,頸上噴出代表鮮血的9條蛇;左邊的另一個站立的球員手上就提著對手剛被砍下的頭。在球場旁邊還有一座刻有骷髏頭的平臺,犧牲的球員很可能就在這裡行刑。

chichen itza 1

chichen itza 2

chichen itza a2   

chichen itza 10   

chichen itza 9   

maya a6  

奇丞伊查的建築風格和前面介紹的其他馬雅城邦也不大一樣。比如說:“千柱庭”的圓形石柱由5個石鼓組成,這裡原本應該有屋頂,不過用什麼材料、如何建造、實際功能都已經無法確知。

chihchen itza a6   

由高大石柱圍繞的方形廣場,考古學家推測是交換物品的市集。

chichen itza 4   

著名的天文觀測站有三個窗口正對著冬、夏至和春、秋分時太陽的位置;建築裡的門、廊開口,據說也和觀測月亮和金星的運行有關。

chichen itza 12  

馬雅的宗教建築原本都上有紅、橙、藍、綠等鮮艷色彩,室內有時也繪有壁畫裝飾,但因為潮濕的天候和叢林植物根系的破壞,大部分顏色難以保存下來,現存壁畫非常稀少。下面兩幅博物館複製的壁畫並非出自奇丞伊查,只是放上讓大家參考一下。

maya a3

maya a4  

早期剛發現馬雅文明時,人們曾以為這是一個和平、友善、不嗜血腥的民族。可是經過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證實,馬雅城邦之間,原來也有戰爭;各城市的國王和祭師們在舉行宗教祭典時,更喜歡用活人來祭祀,認為鮮血是儀式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用鮮血來餵養神祇,才能祈求雨水、豐收、戰爭勝利、甚至宇宙的和諧。有些時候連國王和祭師也要奉獻自己的鮮血,來增加祭祀的效力。

馬雅人相信天堂有13層,地獄有9層,各由不同的神祇負責掌管。馬雅世界的四個角落也有四位神祇支撐著,只要其中之一稍微抖動一下,便會產生地震。除這些神祇外,金星、太陽、月亮、土地、風、雨水、閃電、玉米和美洲虎等等,只要是和馬雅人生活有關的,幾乎都有相對應的神祇可以膜拜。到目前為止,被命名確認出來的馬雅神祇就有一、兩百位。像在奇丞伊查的神廟我們就可以看到代表金星之神化身的「羽蛇神」石雕,也可以看到手捧承裝祭祀用心臟的圓盤、半躺著的雨神恰克,還有正在啃食人心的鷹和美洲豹。

chichen itza 3

maya god 1  

chichen itza 14  

chichen itza 8   

chichen itza 17  

順便說一下馬雅的算術和曆法:

我們熟悉的十進位就是十個一進位到十、十個十進位到百、十個百就進位到千,依此類推。但馬雅文化的計數方法卻採用20進位。十進位法是位數大的擺在左邊;馬雅的20進位法則是位數大的擺在上層。因此馬雅數字最底層表示0到19,第二層數字則以20為單位、第三層是以400為單位、第四層是8000為單位,依此類推。舉例來說:記錄數目字34,要把它表示為一個20加上14個1;數目字976就是2個400加上8個20加上16個1。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這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十進位的思考模式。對馬雅人來說,利用點和條分別代表單位1和5,只要有樹枝和小石頭或豆子,就可以像撥算盤一樣移動這些點和條來做運算,一點都不難。

馬雅人依據天文觀測,制訂出複雜又精密的曆法。

馬雅人的第一種曆法,是從金星運行周期推算出來的。一年有260天,每個月有20天,共13個月。第二種曆法和我們使用的太陽曆一樣,一年有365天,但每個月依舊是20天(算數也用20進位,應該不是巧合。)。由於365天不能被20整除,所以當太陽曆一年的18個月過完,還會有5天剩下來。這5天被認為是不吉利的日子。

馬雅人用金星曆來決定祭祀、婚姻和戰爭等重要的日子;用太陽曆來決定農耕時間。這兩種曆法每52年才會重複一次,因此每到這種關頭,馬雅人都擔心天空會塌下來。

除了這兩種曆法,馬雅人還有一種獨特的「長算法」,以5200年為循環,稱為「巴吞」,每年有360天。根據一塊石碑的記載,考古學家推算這個長算法的基準點是在西元前3114年或3113年,所以結束會在西元2011年或是2012年。馬雅人認為從金星誕生開始,經過13個巴吞後,世界就會毀滅。這也是為什麼2012年12月21號或23號的世界末日預言會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真是杞人憂天。

馬雅人真是熱衷於算數和天文曆法的狂熱份子。奇丞伊查著名的金字塔就隱含著曆法數字:四面階梯各91階,加起來總共364級,連同最上層平台剛好是代表太陽曆的365天;金字塔共9層,每個面被階梯分割後等於18,是太陽曆一年的月數;此外,每個面都有52塊石板,代表兩種曆法重複所需的52年。

在金字塔朝北階梯的邊牆下端,雕有兩個羽蛇神的頭部,模樣兇猛逼真。每當春、秋分的下午,陽光斜射在金字塔9層石台所投射出的陰影,會跟石雕的蛇頭完美的接合成一條從塔頂向大地游動的巨蟒,朝聖井而去。十多分鐘之後,蛇影再由下而上逐漸消失。奇丞伊查平常就已經吸引無數遊客,每到這一天想必更要人滿為患。但其實我還蠻想看看,希望以後有機會囉。

chichen itza 18

chichen itza 19

chichen itza a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