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mec 10   

在帕連克附近的拉文塔(La Venta),在1930年代因為開挖油井,偶然挖掘出奧梅克文明,發現它的歷史更早於馬雅文化。考古學家相信,奧梅克文明在消失前和剛開始萌發的馬雅文化有過接觸,對馬雅人的宗教信仰、天文、曆法、建築、文字、球賽、工藝各方面都有實質影響或貢獻。

科學家認為人類在冰河時期通過結凍的白令海峽來到美洲,然後逐漸南遷,約在距今一萬年前抵達中美洲。西元前1300年左右,奧梅克成為中美洲第一個興起的文明,並透過貿易網絡將它的文化散播到各角落,可說是中美洲各種文明的始祖。大約到西元前400年,這個帶著社會階級制度和高度工藝發展的文明突然殞落,許多石雕器物被有意識的破壞並埋到地底(像不像中國的三星堆遺址?)。由於奧梅克的歷史太古老,留下的文字很少(也可能只是符號不成文句),因此它的起源和消失可能永遠都將是個謎團。 

olmec 1 

olmec 17  

根據奧梅克文明所留下一些有著扁鼻、厚唇等黑人特徵的大型人頭石刻,以及中美洲各文明都喜愛建造的金字塔型的神廟,有人曾大膽推測奧梅克文明和埃及古文明有關連;也許一些曾經見過埃及大金字塔的非洲黑人,在海上捕魚時遭遇暴風雨被漂流到中美洲。此外也有學者發現,奧梅克人玉器石刻上的紋飾,和中國商朝的銅器紋飾有些類似,所以猜想商朝時期就有中國人抵達這裡,帶來農業耕種和天文曆法知識,促成奧梅克文明的誕生。不過這兩種理論都缺乏足以讓人信服的考古證據,所以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的考古學家還是認為奧梅克文明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美洲古文明。

olmec 5

olmec 16   

除了扁鼻、厚唇等黑人特徵的人頭石刻,奧梅克文明還留下許多有意思的石雕作品,比如說:有個奧梅克女性的雕像,但不知是位神祇,還是普通的百姓(以下對照著圖說明);

olmec 13   

用大石柱堆造的房屋,在當時應該是很浩大的工程,但也可能是當墓室使用;

olmec 4   

鋪在地上的幾何拼花石塊,顯示該處是個重要場所,究竟是舉行祭祀的地方、墓地或是宮殿就無法確定;

olmec 3   

美洲豹可能是奧梅克人的主神,有種表現出人從美洲豹口中爬出的石雕是常見的主題,但實際含意眾說紛紜;石台功用可能是王座、也可能是祭壇;

olmec 7

olmec 9   

一塊稱為“行走者”的石雕,戴帽子、持三角旗的人物前方有幾個文字,也有人認為只是符號;

olmec 14   

一位留鬍子、戴頭巾的男人抓住一隻滿口利齒、身上似乎長著鰭的神獸,有人認為這是隻鯊魚,也有人認為可能是後來中美洲普遍崇拜的神祉“羽蛇神”的原型;

olmec 12   

有一些小石偶刻著像嬰兒的臉,但沒有性別特徵,以及有些大人抱著的嬰兒的形象,據說可能代表美洲虎和人類混合的“美洲虎人”。總之,有關奧梅克文明的林林種種都像猜謎遊戲,我們對它的認識比起馬雅文明來實在少太多了。

olmec 8

olmec 1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