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rigua 4  

基里瓜原本是依附在科潘之下的小城邦,西元738年戰爭獲勝並活捉科潘國王「十八兔」,成功擺脫約三百年的附庸命運。

戰爭後,基里瓜和科潘的競爭從沙場延續到藝術表現。基里瓜將石碑越建越高,並且讓祭台變形成巨大的怪獸石雕,很帶著點遭壓抑太久後炫富的意味。西元771年建成的編號e石碑,就高達12公尺,成為馬雅世界現存最高大的一塊石碑。

quirigua 7

quirigua 1  

quirigua 8

quirigua 10   

馬雅的石碑通常只高3到6米,前方搭配一座祭台。早期人們並不了解這些石碑的意義。直到1960年代,有位考古學家注意到許多石碑記載的年代都不超過60年,推測石碑上的文字內容很可能是關於某位國王從出生、登基到死亡的事蹟。隨著馬雅文字逐漸破譯,我們現在確知大多數石碑果真是記載特定國王的生平和當時重大歷史事件。

要曉得古時馬雅人沒有附輪子的運輸工具、沒有金屬器具、也沒有牛、馬、驢等大型馱獸,石材的開採和運輸都依靠石錘、石鑿和人力完成。欣賞這些石碑時一直想著從前需要何等心血與狂熱才能完成這樣數量精雕細琢的作品!虛榮、浮誇、好大喜功果真是人類天性。

quirigua 6

quirigua 11  

quirigua 3  

quirigua 1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