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yuan b10  

寫到太原終於把去過的山西北部、中部城鎮清完,有點疲乏,得換換主題,所以山西南部等休息幾天後再繼續吧。

太原和中國大部分的省會城市一樣面貌模糊,到處都是新起的高樓,市區塞車嚴重,談不上甚麼特色。記得多年前去太原,看到新聞裡正介紹當地發達的色情業,說是太原擁有一個中國最大規模的歌城,裡面30多家大大小小歌廳。估計當時外地來太原打工的“小姐”有數萬人,形成特殊的地下經濟鏈。難怪北京和太原的高速公路通車後,太原就被戲稱為“北京後花園”,真是可憐了這個歷史悠久的古城的名聲。

taiyuan a1

taiyuan a2

taiyuan a3

taiyuan a5

taiyuan a6   

taiyuan a4   

 

太原市區裡值得參觀的古蹟不多,上面是清代文廟、明代崇善寺的照片,下面再介紹一下純陽宮和永祚寺,也差不多就這樣了。

 

純陽宮位在市中心五一廣場的西北角,內部闢為博物館展廳使用。純陽宮原是祭祀呂洞賓的道觀,元代始建,明萬曆二十五年(西元1597年)擴建。和山西其他寺廟比起來,純陽宮太一般,沒甚麼看頭;若想欣賞收藏文物就去山西省博,因為這裡除了一些石刻,也沒太多收藏好看。印象比較深刻的兩塊畫著廚房場景的墓室畫像石,被胡亂擱在牆角,連說明都沒有,現在不知還在不在。

從前門票10元人民幣的年代我還進去純陽宮兩次,今年帶朋友經過太原,一看門票已經漲到30塊錢,吐吐舌頭轉頭就走。只能說是殺雞取卵,發展觀光只想做一次性生意,不但短視,還帶著點詐欺意味。

taiyuan c1

taiyuan c3  

taiyuan c2

taiyuan c6

taiyuan c7

taiyuan c9

taiyuan c10

taiyuan c11  

永祚寺在市區東南郊,因為裡面兩座明代磚塔太醒目,所以就被稱為雙塔寺。雙塔分別建於萬曆二十七年和三十六年,都是八角十三級,高約55米。如果要花同樣的錢,看純陽宮倒不如來雙塔寺走走,至少這裡開闊許多,夕陽時分的景色挺好。

taiyuan b1

taiyuan b2

taiyuan b3

taiyuan b5

taiyuan b6

taiyuan b7

taiyuan b8

taiyuan b9

taiyuan b1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