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ko c1        

磧口是黃河畔的河港小鎮。黃河流到這裡,四、五百米寬的河道突然收縮到不足百米,形成礁石密布、水流湍急的“大同磧”。上游來的貨船只能以磧口碼頭為終點。

當時甘肅、寧夏、內蒙、西北各省的貨物藉河運抵達磧口,再由駝幫、馬隊接手經陸路轉運到太原、北京、天津、武漢等地。鼎盛時期,據說磧口碼頭每天都有上百艘的船隻。

但會有羊皮筏子嗎?我不知道,因為羊皮筏子好像是比較上游的運具,中間可能還有轉運碼頭。羊皮筏子可以消氣從陸路運回去,商船回程時在有些河段就需要靠縴伕拉縴才能通過。黃河縴伕並不如長江縴伕有名,共同點是都將成為消失的行業。磧口附近聽說還有些老縴伕,也算活化石了。

qiko b1 

qiko e8  

qiko e2 

qiko e6

qiko f1   

qiko g4  

磧口依山而建,只有三條主街和11條陡坡小巷。明清繁盛時,鎮內糧油貨棧、票號、當鋪、煙館、妓院、百貨商號一應俱全。據說最盛時商號、店鋪超過300家。可惜半世紀前一場洪水將最熱鬧的中市街沖毀大半,繁華僅能殘存在當地老人的記憶裡。

qiko f2 

qiko g8  

qiko g1 

qiko g6 

qiko g7 

qiko g9   

qiko g2  

qiko g5  

黑龍廟建在山腰上,是磧口最大一座寺廟,創始於明朝,清代重修,廟內供奉黑龍大王和風伯、河伯。想當然耳當初商人集資建廟為的是祈求黃河風平浪靜、行船平安。

從黑龍廟的鐘鼓樓可以清楚觀看整個磧口鎮,也可以眺望大同磧。大同磧長約500米,高度落差有10米,遠遠看起來並不覺得險,還很適合泛舟的模樣。但可能因為河谷間回音共振的關係,湍急的流水聲在這裡聽起來特別響亮,總算有點氣勢。坐在這裡吹風、聽黃河濤聲,伴隨檐下風鈴叮叮咚咚,可以把一路風塵僕僕忘得一乾二淨。走一趟磧口真的不容易,但若不是相對偏僻,也無法保存如此良好,2010年去時甚至都還沒開始收門票呢。

qiko c3

qiko e10  

qiko c5 

qiko c7 

qiko c8 

qiko c2    

在磧口黃河下游的孟門有座南山寺,寺廟創建於唐貞觀年間,現存建築已經是明清重修,本身沒甚麼好看,但從這裡欣賞黃河彎彎曲曲從黃土高原流過的視野非常好。難怪相傳大禹曾停留此處指揮治水,還因為站立太久在石頭上留下足跡,後代就稱這塊石頭為“禹王石”並標示出是“大禹治水停摞處”。山西,多麼古老啊!

qiko a1 

qiko a2 

qiko d1 

qiko d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