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anglin e4    

雙林寺位在平遙古城西南方六公里處,如果喜愛古蹟的話,這裡也是一處會讓人驚嘆和感動的地方。

雙林寺創建於北魏時期,最初叫中都寺,北宋時才改名為雙林寺。現在所看到的建築已經都是明、清時改建。寺廟坐北朝南,座落在厚實的夯土圍牆裡面,從卷拱山門進入圍牆後,共有三進院落,依序為天王殿、釋迦殿、大雄寶殿、娘娘殿;兩廂還有羅漢殿、地藏殿、千佛殿、菩薩殿、鐘鼓樓等等,布局非常協調、緊湊。

shuanglin b1 

shuanglin b3 

shuanglin b4   

shuanglin c12   

雙林寺內仍保存著唐槐、宋碑、明鐘見證它悠久的歷史,但這裡最讓人震撼是各殿內保存完整的元、明時期彩塑,從30公分到三公尺高,大大小小統計共有兩千多尊。 

山西為什麼有這麼多廟宇的偶像可以逃過文革浩劫?特別泥塑像又不如金屬或木、石雕塑堅固,更容易破壞。和當地人聊,有說是文革時期山西還很封閉、迷信,許多村莊都是老人家拼了命去保護寺廟、宗祠,年青的紅衛兵常常只是喧囂叫嚷、鬧鬧就離開,因為怕得罪神明不敢真的搗毀偶像。其實當時紅衛兵對文革的信仰也不過是種新迷信,還好有時新不敵舊,才讓我們還有機會見到像雙林寺這樣完完整整的古寺。 

圖片太多,只挑選照片就花不少時間。現在從圍牆內一進一進依序看過去,主要是欣賞泥塑,典故或鄉野傳奇就不說了。 

天王殿面闊五間,廊下四大天王一字排開,每尊高三米,不約而同都是挺胸凸肚、雙眼怒睜,感覺勇猛威嚴,一副隨時要和人幹上一架的模樣。天王殿內坐著天冠彌勒菩薩,兩旁有帝釋和梵天隨侍。

shuanglin a3 

shuanglin a7 

shuanglin a11   

shuanglin e2 

shuanglin e3   

第二間大殿是釋迦殿,殿內正中端坐釋迦牟尼佛,文殊、普賢菩薩分立兩旁。殿內四壁以連環漫畫形式用小型雕塑展現釋迦牟尼從誕生到入滅的48個故事。院落兩側的羅漢殿裡塑有栩栩如生的十八羅漢,地藏殿裡則有地藏菩薩、閻王、判官,各有各的看頭。另外還有分別拜關公和土地公的伽藍殿、土地殿,但塑像相對失色。

shuanglin b8  

shuanglin f1 

shuanglin f2 

shuanglin f3   

shuanglin e6 

shuanglin e10 

shuanglin e11  

第三間大殿大雄寶殿是雙林寺最大一間建築,裡面蓮花座上端坐著三身佛,前面還站立一尊鐵塑包泥的接引佛。院落兩側的千佛殿裡的自在觀音和韋馱像非常精美,四壁還有彩塑菩薩507尊;菩薩殿裡則供奉千手觀音(實際26臂),兩旁是脇侍菩薩,四壁的菩薩懸塑共485尊。這兩間侧殿的塑像非常精彩,真的教人目不暇給。殿外牆壁本來都有壁畫,可惜已經斑駁。

shuanglin c2  

shuanglin f12   

shuanglin f7 

shuanglin f10 

shuanglin f11  

shuanglin f8 

shuanglin f9a    

shuanglin c4  

shuanglin d2   

最後一間大殿娘娘殿供奉著幾尊娘娘塑像。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送子娘娘,還有痘神娘娘、乳母娘娘等。這間殿的塑像比較沒看頭,但對民眾信仰來說功能實際,所以香火最旺。

shuanglin c5 

shuanglin g1 

shuanglin g2 

shuanglin g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