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yao a4  

平遙的歷史可以遠溯到西周時期,今址則在北魏就已經遷建,並從此一直作為縣治所在。

平遙的古蹟不計其數,除了上篇介紹的城門、城牆,城裡還有文廟、城隍廟、清虛觀、縣衙署、市樓等公共建築,以及民間的票號、鏢局和眾多大宅。即使只是參觀聯票上的景點,大街小巷閒晃一下,再吃吃當地特色食物,隨便都能耗上兩天。這是一個需要停下來體驗氛圍的地方,若只匆匆走訪幾個點再穿越那旅遊商品已經過多的南大街,恐怕不會太喜歡平遙。

pingyao b1 

pingyao b2 

pingyao b3 

pingyao b5  

pingyao b7 

pingyao b8 

pingyao b11 

pingyao b12   

關於避邪擋煞,究竟是泰山石敢當有效還是禁止進入的標誌有效?第一次去平遙曾拍下一張這樣的照片。

傳統與現代如何並存發展,在中國總是個大課題。這些年平遙商業化了許多,但小巷內還可以窺見傳統市井生活。聽說當地有計畫要讓古城內的居民全換上古裝,這未免也太做作、太整人!希望別當真發生才好。喜歡文化、重視傳統都要讓當地民眾發自內心才行。

pingyao a1 

pingyao a2 

pingyao a3 

pingyao a5 

pingyao a6   

最後推薦一家客棧。

第一次去平遙在巷弄裡亂鑽,發現 “一得客棧”。這間明清古宅整理得和大街上其他客棧很不一樣,除了沒有在天井搭起雨棚或掛上塑膠植物,所有管線全拉得整整齊齊、能隱藏的都盡量隱藏起來,除了幾個紅燈籠,再沒有任何突兀的東西,看得出來主人非常珍惜老房子的那份古意。房間裡保留著炕床,衛浴已經現代化;隔著巷子的一間明代廳堂改為餐廳,裡面有公用電腦可以上網。整間客棧配置合理、服務機能完善。若是要挑缺點,我想住這裡最怕的就是遇到吵雜的客人,因為隔音不佳是老房子最難改善的一處硬傷。

後來再約朋友去平遙,當然就住這裡。老闆夫婦待客和善,看我們每天早上自己沖咖啡,就和我們閒聊一些咖啡知識以及對客棧的建議。他們剛開始經營這幾年生意有點辛苦,但很清楚自己要走的方向,知道外國遊客來平遙就是要看真正古老的東西,國內遊客短時間還不會是主要客群。隔了幾年這次再回去,發現他們生意果真做起來了,而且住客以外國人為主,服務更加完善,房價也有所提升。顯然用心經營還是能得到回報。

以前去就說要幫他們宣傳一下,但我卻一直到今年才開始寫部落格。這次住完趕緊在訂房網上留下好的評論,也在這裡介紹一下。可惜我的部落格流量甚低,估計對他們不會有甚麼實質幫助,只是了自己欠人許久的一樁事,真是不好意思。以下是“一得客棧”的照片,住這裡,晨昏進出寧靜的院落都覺得很開心。有興趣去平遙的人可以google到它的網站。

pingyao b9 

pingyao c1 

pingyao c2 

pingyao c3 

pingyao c4 

pingyao c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