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yao w12  

喜歡中國歷史劇的人都應該去北京和平遙走走。北京城裡可以觀看皇家氣派,平遙縣城則體會市井生活。

基本上平遙是明、清時期縣城的孓遺活化石,很難想像古老中國曾經遍地都是這樣的城鎮,但現在大致完整的卻僅存平遙一處。想想實在很悲哀,中國隨便一座古城往往都超過千年歷史,但歷朝建造出的數百座城池近代卻只花上幾十年就給拆得一乾二淨,倖存的平遙還是因為貧窮、落後、無力舊城改造才意外留存下來。那個年代的中國人怎麼會這麼看輕自己的文化?

平遙城牆最後一次大幅擴建是在明洪武三年(西元1370年),當時城牆只是夯土牆,後來又陸續在外側砌上城磚,並修建甕城、城樓、敵樓。到清朝時平遙城牆大致已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模樣:周長6.2公里,高10米、底部寬8到10米、頂部寬3到6米,共有6座城門、72座敵樓、約3000個垛口。

pingyao w16 

pingyao w18 

pingyao w19   

pingyao w10 

pingyao w13 

pingyao w15  

pingyao w4 

pingyao w9  

pingyao w1 

pingyao w2   

第一次去平遙還可以在城牆上租腳踏車騎,後來城牆曾發生坍塌,現在只准步行,但少有人願意走上這六公里路了。黃昏在城牆上散步仍是件愜意的事,民居院內種著棗樹、曬著玉米,炊煙裊裊,作飯的味道都聞得到。但大白天逛因毫無遮蔭就太曬人。可惜炊煙在我的幻燈片裡,記得就好,懶得去數位化了。

pingyao w20 

pingyao w21 

pingyao w24  

pingyao w26 

pingyao w2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