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yan a4            

華嚴寺在大同的名氣比善化寺來得大。曾經分隔成兩處的上、下華嚴寺經過多年整修又合成一座大廟,只是花那麼多錢把消失的建築一棟棟建回來,亮點卻依舊只有遼金時期遺構的上、下華嚴寺兩座大殿。這麼熱衷於造假古蹟真是還蠻無聊的。

上華嚴寺的大雄寶殿始建於金天眷三年(西元1140年),面寬九間(約54米)、進深五間(約29米),屋頂上的鴟吻就高約四米,整座大殿建在高大的基臺上,雄偉壯觀但線條又非常簡潔俐落。

大殿內部採用減柱法減去12根柱子,讓空間更為寬敞。明朝初年,大殿曾被改成倉庫使用,到明宣德年間才再重新塑造佛像。現大殿中央可以見到五座連同蓮花座高約六米的大佛,殿的兩旁還有二十大天王,以約15度角奇怪的前傾站立著。坦白說,這些泥塑像若和善化寺裡的比較,我還是喜歡善化寺多些,不是因為貴古賤今,而是造像在神韻氣質上真的有差別。殿內滿布的壁畫則是在清光緒年間重繪,因此保存完整且顏色鮮明。

huayan a3   

huayan a5 

huayan c1 

huayan c2  

huayan b1 

huayan b2  

huayan a2  

下華嚴寺的薄伽教藏殿始建於遼代重熙七年(西元1038年),是華嚴寺在遼末戰亂中唯一保存下來的遼代建築。它面寬五間(約26米)、進深三間(約18米),規模大約只有上華嚴寺的大雄寶殿的一半,但裡面沿四壁所建的重樓式壁藏(藏經書用)和29尊遼代彩塑都算是稀世珍品。

上、下華嚴寺的殿內都嚴禁攝像,這時就不得不感謝現代數位科技了,只拿一臺類單眼站在殿外向殿內拍,雖然拍不全,還是能留下一些影像紀念。

huayan d1 

huayan d2 

huayan d3 

huayan d4 

huayan d5   

說點後話:2010去大同時,華嚴寺仍在大修沒開。這次去在出租車上問司機現在修好沒?門票多少錢?說是要80塊錢人民幣。我說也太貴了吧。司機大概接受過愛鄉土的教育,直說這怎麼算貴,華嚴寺可是全國獨一無二的。我笑說山西我去多好多古廟了,每一座都是獨一無二。問司機有沒有到過北京。司機說沒有。我再問:那你知道北京故宮的門票比華嚴寺便宜嗎?你覺得華嚴寺門票比故宮貴合理嗎?司機愣了,回答說這也是。

這幾年整個大同市風風火火的仿古熱潮,除了重建華嚴寺和其周遭的老街巷,連城牆城門都被重新建造起來,從前僅剩幾段原汁原味帶著殘磚的土城牆,現在全被包裹在新城牆裡看不見了。估計等所有計畫中的建設完成,原本還有幾分古意的大同古城也就死得差不多了。暴富加上政府對古蹟保護的意識偏差,倒楣的、糟蹋的是文化。其實大同這種整法真不如拿錢直接去郊外蓋個影劇城。

最後還是放上兩張華嚴寺裡的“新建築”看看!有人還安慰我說山西的東西舊得快,過幾年就變古蹟了呢。

huayan e1 

huayan e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